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宁德东侨公安分局商圈巡防队点亮市民“平安灯”
东南网
2019-06-14 14:39

原标题:宁德东侨公安分局商圈巡防队点亮市民“平安灯”

宁德东侨公安分局商圈巡防队点亮市民“平安灯”

巡防队在东方伟业广场周边巡逻。赵素金 供图

海峡网6月14日讯 (东南网记者 叶伏国 通讯员 赵素金) 在宁德东方伟业广场有一支商圈巡防队,巡防队成员来自宁德东侨公安分局五里亭派出所,他们平时负责东方伟业广场商圈一带巡逻防范,应急处突,服务群众等工作,该巡防队自成立以来已经预防案事件升级419起。

6月12日晚20时,福建宁德东侨公安分局五里亭派出所环东方伟业广场商圈巡防队的队员们已经整装待发了,因为是第十届海峡两岸电博会开幕式的前一天晚上,队员特意提前了两个小时开始巡逻。夜幕下,巡逻人员的身影成为了辖区里一道流动的风景,守护着群众的安全。

东方伟业广场商业圈位于宁德城区中心,紧临万达广场和宝信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形成了集饮食、娱乐、休闲、购物于一体的大型商业圈,该区域白天人流量大、夜间酒后滋事、噪音扰民、群体性斗殴等治安警情高发,对周边小区居民的生活造成一定的困扰,也是东侨公安分局治安防控的重点区域。

据宁德东侨公安分局五里亭派出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回应人民群众诉求,提高群众安全感,该所于2017年成立商圈巡防队,将服务前移,囤警于广场,每天晚上22点至凌晨2点安排警力在该区域巡逻。

宁德东侨公安分局商圈巡防队点亮市民“平安灯”

巡防队深入娱乐场所察看。赵素金 供图

巡防期间,巡防队主要对辖区娱乐、休闲等治安复杂区域开展集中清查整治,全力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活动,确保辖区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将预防、发现、控制、打击违法犯罪和服务群众推向“最后一公里”,取得了良好成效。

数据统计,该巡防队自2017年9月30日成立至今已经预防案事件升级419起,其中酒后滋事、打架斗殴类256起,经济消费纠纷148起;安全检查1800余家次,停业整顿娱乐场所3家,现场盘问盘查530余人次,抓获在逃人员3人,发出隐患整改通知书33份,督促娱乐场所及时打烊,防止超时营业290余次。

宁德东侨公安分局商圈巡防队点亮市民“平安灯”

巡防队深入娱乐场所清查整治。赵素金 供图

宁德东侨公安分局商圈巡防队点亮市民“平安灯”

巡防队救助一名酒醉男子。赵素金 供图

今年6月6日凌晨,巡防队巡逻至一家娱乐场所门口时,看见一名男子步履不稳从场所内出来并倒地不醒人事,巡防队队员立即上前将男子扶住让其坐下,并帮助其联系家属,待家属将男子安全带回家后才离开。这是巡防队在日常巡防工作中的一个场景。

东方伟业广场人流量大,越来越多的个体商家选择在该广场周边的道路两旁摆摊设点、占道经营。随之而来的油烟、噪声、占道、污水和餐饮垃圾,且常常经营到下半夜等严重的扰民问题让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容易引发纠纷甚至群体性事件。

为减少噪音,提升群众满意度,环东方伟业广场商圈巡防队将服务拓宽,武装巡防辐射周边商业区。要求经营者积极配合劝导,倡导众商户依法文明经营,顾客文明消费,共创和谐文明的社会环境。

据统计,今年年初至今巡防队共制止噪音53起,巡防队成立至今共救助醉酒人138人,走失老人15人,走失儿童33人。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