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抱好“金娃娃”,蕉城有办法——宁德着力改革创新 助力三大主导产业发展
福建日报
2019-07-31 11:07

随着“金娃娃”项目落地,宁德蕉城区着力改革创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助力三大主导产业发展

抱好“金娃娃”,蕉城有办法

海峡网7月31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郭文辉 李娜)作为宁德时代新能源的配套供应商,近日,由蕉城区乡贤付文辉创立的宁德思客琦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正式投产了。

这家公司主要从事机器人自动化、智能化装备设计开发、软件开发及服务等,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

思客琦公司落户蕉城,是蕉城区发挥“亲情、乡情”招商的结果。近年来,蕉城区创新工作机制,成立区招商中心,大力推行以园区招商、产业招商、以商招商为主,配套小分队招商、协会招商的“3+2”招商模式,积极组织参加重大招商活动,并对招商项目实行跟踪服务机制,争取多抱几个“金娃娃”项目,促进快签约、快落地。

宁德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铜材料等三大主导产业主要落地于蕉城区。为了补链建群,宁德市、蕉城区采取产业链招商,推动形成三大千亿产业集群。2018年,蕉城区共签约项目40个,总投资约367.7亿元。

如何搭建好产业发展平台,让“金娃娃”落地生花?蕉城区深入实施“万亩千亿”平台打造计划,7000多亩三屿园区和1500多亩的三都澳大黄鱼产业园区,着力构建产业与园区相得益彰、空间布局与生产力布局有机统一的区域发展平台,提高产业承载能力,确保项目引得进、落得下。

不仅如此,蕉城区还从各方面为“金娃娃”做好要素保障。比如,采取乡镇成建制包干、区直单位包户、项目安征迁专项攻坚行动等办法,打破人员调配、使用、管理等方面壁垒,建立山区支持沿海、机关支持乡镇的协作体制。

“我们发动干部到现场找办法,到一线去谋对策,千方百计做好项目的各种要素保障。”蕉城区委书记毛祚松受访时说。

打通路网,为重点项目建设开辟绿色通道。宁德福宁北路七都溪特大桥是连接宁德市区与蕉城三屿园区的重要交通配套设施,也是上汽宁德基地项目未来物资运输主通道。7月7日上午,福宁北路七都溪特大桥顺利实现全线贯通,进入体系转换、桥面系施工及附属设施施工阶段,预计于9月底建成通车。

为了服务好三大主导产业,蕉城区还引进一批旅游业、电子商务、现代物流、金融保险等服务业“补短板”项目,为主导产业提供有力支持。

扶持产业发展,需要“真金白银”。蕉城区出台“设立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促进有效投资的实施方案”,设立5年1个亿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2018年兑现扶持资金884.56万元。吸引投资资本机构入驻蕉城区,上半年,蕉城区创投大厦揭牌成立,深圳前海勤智国际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首批入驻机构。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