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三十年砥砺前行 绿茵场上承载光荣与梦想
闽东日报
2019-07-31 13:54

原标题:三十年砥砺前行 绿茵场上承载光荣与梦想

三十年砥砺前行 绿茵场上承载光荣与梦想

队员们正在训练

7月23日,蓝天白云,烈日当空。霞浦县实验小学的足球训练场上,地面温度不断上升。15时许,随着霞浦县实验小学足球教练张建平一声清脆的哨响,队员们开启了一天的训练,尽管刚刚从云南比赛归来,但是球队依然坚持每天训练保持最佳状态。

训练场上,有一位皮肤黝黑的长发姑娘,她娴熟的技术与灵活的动作在队员中显得特别突出。这位姑娘叫梁馨霖,今年12岁的她是霞浦县实验小学女子足球队队长,青少年校园足球小学女子乙组国家队队员,在去年,她和队友们连续获得全国校园足球邀请赛和福建省竞标赛的冠军。

“我觉得现在的自己还不够厉害,因为在外面比赛时,看到许多优秀的运动员比我厉害好几倍,每当此时我就想自己应当更加努力,希望未来有一天能成为像他们那样子的运动员。”训练间隙梁馨霖一边抹着额头上的汗珠一边告诉记者,她的偶像是女足国家队的王霜,她也特别想成为王霜那样的球员。“我第一次见到王霜在场上的飒爽英姿就非常羡慕她,因为她可以为国家效力 。”梁馨霖说。

“在上周结束的一场国际足球邀请赛上,宁德队的12名队员全部来自霞浦,其中10名来自霞浦实小。这么多年,霞浦已经有8人进入了省、市、国家队。”张建平自豪地介绍道,足球项目在霞浦是一个传统体育项目,在我们这不管学生还是家长,每个人都非常喜欢足球,学生家长也非常支持孩子们参加足球项目。同时,霞浦县实验小学很早以前就是足球传统学校,那时学校就班班有足球队,有男队、女队,年段也有足球队,然后是校队,基本上每个学期班级都有比赛,这样学校就能从中发现非常好的苗子。

霞浦县是我国首批,也是我省唯一一个“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霞浦的足球有百年的历史。近年来,霞浦足球屡次在省、市各级比赛中获得佳绩,多次代表福建省参加省际和国家级的赛事活动。当我们走进霞浦县实验小学的陈列室,这里摆满了学校在各项足球比赛中的荣誉。

霞浦县足球能有如今的成就,当地老一代足球人都知道,这和习总书记的一封贺信有关。今年82岁的霞浦县实验小学原足球教练徐章铭对于这段历史仍记忆犹新,回忆起当年的那场赛事和那封贺信,徐老连细节都记得一清二楚。

“1988年8月2日至11日,在秦皇岛我带队参加了由全国足球训练基地举办的‘走向2002年全国足球夏令营暨娃娃杯比赛’,这次有23个代表队参加。”徐老回忆道,当年的比赛,霞浦县儿童足球队代表福建队参加全国赛,获得全国第四名的优异成绩。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特地致亲笔信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勉励,对霞浦足球予以肯定并寄予厚望。

“一个人口仅40多万的闽东小县城的儿童足球队,在全国性大赛中获得如此佳绩,霞浦足球在当时名噪一时。”徐老补充道,拿了全国第四名的时候,大家都非常激动,而收到这封信的时候,他们有点惊讶,这给了我们非常大的鼓励,后面我们一代又一代接力,所以我们霞浦足球有今天的成绩,有开展足球运动的氛围,与习总书记的鼓励是分不开的。

习总书记的鼓励言犹在耳,霞浦的足球人也依靠着滴水穿石、一代接着一代干的精神,将霞浦青少年的足球做大做强。30年间,随着校园足球运动的长足发展,目前霞浦县拥有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41所,初步建立起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的各级梯队建设体系,中小学校级足球队83支,球员约1400名,经常性参加校园足球活动的中小学生人数达4万多人,占学生总数的80%以上。2015年,霞浦县被确认为全国首批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今年,县里又将校园足球活动拓展到幼儿园,建立全县幼儿校园足球基地,落实足球从娃娃抓起的战略思想。

闽东日报记者 郑凯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