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宁德古田县:多措并举推动食用菌产业发展
闽东日报
2019-09-27 15:36

“和简易搭盖的传统菇棚比起来,标准化菇棚拥有较好的通风、保温、保湿性能,有利于提升银耳产量与品质。”9月25日一早,古田县吉巷乡渭洋村菇农陈守年就在新建的银耳标准化菇棚忙开了。

吉巷是食用菌之乡,以种植银耳、猴头菇、茶树菇等为主,2018年全乡食用菌产值达到6.2亿元,产量居全县第三。自今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吉巷乡党委、政府践行初心使命,在服务食用菌产业方面主动作为、靠前服务,大力推动标准化菇棚项目建设,探索食用菌产业链党建模式,补齐产业发展短板。

今年,古田县提出建设2000间标准化菇棚建设任务,其中,吉巷乡将新建400间标准化菇棚。为此,吉巷乡党委、政府帮助菇农、合作社、村集体在土地报批、项目建设、资金筹措等方面向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快标准化菇棚建设进度。

为了将党建的政治引领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吉巷乡党委在多次调研、会商的基础上,创新推出食用菌产业链党建模式,将3个食用菌专业村、7家食用菌生产加工销售企业、2家金融服务机构融入大党委,统筹开展产业链各项工作,实现“大事共议、急事共商、要事共决、实事共办”。

当前,古田县正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全面把握、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切实将各项措施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抢抓入选“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和“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机遇,紧扣全市“8+1”特色产业部署,创新机制体制,完善服务体系,推进食用菌三产融合发展;深化校地合作、产学研联合,吸引优秀人才,重点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占领食用菌科技研发制高点;主动融入全面开放新格局,瞄准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加大农超、农批、农餐对接力度,不断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闽东日报记者 龚键荣)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