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宁德市安办通报前10个月安全形势 各类事故总体下降11%
宁德晚报
2019-12-09 17:03

海峡网12月9日讯 (宁德晚报记者 吴宁宁) 近日,市安办通报今年1-10月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105起,同比下降11.0%;死亡66人,同比上升13.8%,增幅减小;受伤84人,同比下降20%,安全生产形势总体保持稳定。需要引起关注的是,商贸制造业事故仍需进一步加强管控力度,而高处坠落、物体打击、中毒和窒息为工商贸事故主要类型。

商贸制造业事故仍需加强管控

根据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商贸制造业事故仍需进一步加强管控力度。进入秋季以来,冶金机械八行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与夏季相比下降明显,但国庆期间发生一起制造业生产安全亡人事故,影响恶劣。暴露出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员工培训教育走过场,特种作业人员违章操作、安全意识淡薄等问题。

据分析,高处坠落、物体打击、中毒和窒息为工商贸事故主要类型。1-10月高处坠落类事故共发生8起、死亡9人,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多为高处作业未系安全绳。物体打击类事故共发生6起、死亡7人,导致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多为工人违章操作。中毒和窒息事故共发生2起,死亡5人,导致事故发生的原因为未按操作规程操作、盲目施救。

此外,需引起关注的是,部分县(市、区)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需进一步强化事故压降力度。蕉城区、屏南县、柘荣县、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事故起数、死亡人“双上升”。福鼎市10月份发生6起生产安全事故,造成6人死亡(其中1起死亡2人事故不纳入市级统计)。屏南县道路交通事故造成8人死亡,死亡人数居全市道路运输类生产安全事故第一。由此反映部分地区一些部门、企业仍然存在责任落实缺失、安全监管失察以及隐患排查治理针对性不强等问题。

坚决守住不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底线

第四季度我市进入秋冬季节,天气晴朗干燥,雨量减少,因空气干燥,工业企业设备设施易产生静电而引发火灾、爆炸事故;受寒冷天气影响,作业场所容易因关闭门窗导致通风不畅,有毒有害气体容易积聚,引发中毒窒息事故。建设施工领域进入生产建设活动的黄金期、高峰期,赶工期、抢进度意愿强烈,容易因忽视安全、违章作业、疲劳作业导致事故高发;工矿商贸领域进入传统的生产销售旺季,人员加班加点,设备超负荷运转,发生事故的概率增大;临近岁末,道路运输特别是客运更趋繁忙,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风险也相应提高。通报建议,下一步,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分析可能发生群死群伤及高频多发事故的突出风险,持续强化重点车辆、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小散工程、秋冬季火灾防控、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风险管控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较大以上事故的底线。

同时,强化“两客一危”、货车、电动车等重点车辆的安全监管。尤其要进一步加大无牌摩托车、电动车打击力度,用更坚决的措施、更有力的手段、更灵活的方式,落实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重拳打击道路交通领域非法违法行为,坚决遏制涉货车、摩托车、电动车交通事故高发势头,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此外,要持续深化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各地各部门要加强事故研判分析,对持续高发事故及时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全力遏制事故上升势头。针对当前气候特点,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行动,切实加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消防安全、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特别要对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加强监督管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消除安全隐患,扭转事故多发的态势。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