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突破!宁德霞浦海带苗冬季育种喜获成功
福建日报
2019-12-10 09:23

彻底改变传统海带苗只能在夏秋季节育种的历史,养殖户一年可以养两季海带了 

突破!霞浦海带苗冬季育种喜获成功 

海峡网12月1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颜晨曦) “近期主要进行海带冬苗室内培育工作,首季培育6300片,每片有10万株海带苗,初定于明年1月20日下海养殖。”9日,福建一嘉海带苗业公司负责人董志安开心地说。就在6日,由该企业负责的海带冬苗育种项目在霞浦县顺利通过验收,彻底改变了传统海带苗只能在夏秋季节育种的历史,此举在全国尚属首创。

当天在验收现场,由福建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组织的专家组抽检了种海带的培育数量、种海带孢子囊形成的面积、采苗数量、采苗质量和培育的苗片数量等项目。经专家组认真讨论,一致认为海带冬苗苗种培育研究达到相关标准,予以通过验收。

“海带冬季育苗是对传统海带育苗产业的一个重大突破,对我省海带种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副所长、专家组成员林琪说,种苗在有着“中国海带之乡”美誉的霞浦县培育成功,对整个海带产业意义非凡。

近年来,随着海带生产业态的改变,消费市场对海带芽等产品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传统的海带苗育种无法满足各个季节的海带产品需求。为此,霞浦一嘉海带苗业公司联合福建省水产研究所、中国海洋大学的专家经过4个多月的科学攻关、培育研究,终于取得成功。这项技术的突破,使得传统海带一年只能育一次苗变成一年可以两次提供苗种,养殖户可以分批下海进行养殖,大大提高了海带的产量。

“育种的成功将有效满足福建省新兴的海带芽、海带苗的市场需求。定向培育的苗种惠及福建乃至全国海带产业养殖和加工的全过程。”中国海洋大学教授刘涛表示,海带冬苗苗种培育成功转变了我国夏苗培育和秋苗培育的历史,形成了一套新的技术工艺,为海带产业带来深刻变革。

“我一直关注这项研究,这为我们养殖户提供了新的养殖思路和方式。一年终于可以养两季海带了,收入一定会大大提高。” 霞浦长春镇文岐村海带养殖大户张丕宏说,今年他养殖海带10多亩,鲜海带产量达200多吨。

霞浦县养殖海带已有60年历史,是闻名遐迩的“中国海带之乡”。多年来,该县把海带养殖作为新农村建设发展和渔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不断完善海带养殖标准化建设,推进海带养殖朝着规模化、产业化、规范化方向发展。在霞浦广袤的海域,海带已成为当地人与大海之间连接的一条重要纽带。2018年,霞浦县海带养殖面积达8.1万多亩,产量14.5万余吨,产值达10多亿元。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