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导航
新闻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浦城多条乡村游线路带您玩转美丽乡村
2015-10-28 11:31
闽北日报

浦城山清水秀,文化底蕴深厚,蕴藏着丰富的旅游资源。近年来,浦城县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从开发乡村游入手,着力打造家门口的旅游景区,从而激发起了当地的乡村休闲游热情,激活了乡村旅游业的一池春水……笔者这就为您推荐几条适合乡村旅游的线路,带您玩转浦城!

休闲养生:山下情人谷

都说浦城县山下乡铁场村情人谷是一个休闲旅游、亲近自然的好去处。金秋十月,笔者满带好奇走进这里。果不其然,这确实是个休闲养生的好地方。

清水激石,泠泠作响,这大自然的美妙乐章算是龙潭峡谷的召唤吧!沿岸铺着青石的起伏小路上蜿蜒着木质走廊,两旁种植南瓜、葡萄等果蔬,藤蔓参差不齐,百来步的走廊漫步其间,感觉阴翳凉爽,一不小心就邂逅了悬挂的果实,饶有趣味的幸福走廊看出了设计者别有用心的创意,以开花结果来象征爱情。

再前行约300米,一方清水寒潭,一群怪石从水中突兀而出,潭中游弋的鱼儿自由自在 ,四周灌木环合,林中鸟儿争相啼鸣,好不快活。游客可独自泛舟水面,尽情享受山光水色给人带来的闲适;也可以与心仪的对象嬉水潭中,一起荡起手中的双桨,齐心协力方可进退自如。

溯溪而上就到了龙峡飞瀑,瀑布对面建有一座观景台,站在台上,瀑布全景尽收眼底,水流源头处瀑布如一根巨大的银链镶嵌在石壁上,潺潺的流水随着山势俯冲而下,砸落在石壁上和深潭中,腾起蒙蒙水雾,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

此外,谷中的秋千、摸鱼等活动项目更是老少皆宜,参与中可谓其乐融融……

亲近山水:党溪村茶坪

25日,适逢周末,朋友相约同游管厝乡党溪村茶坪。因为自幼生长在山水之间,骨子里眷恋着山水。凡是有能够亲近山水的机会,笔者都尽可能参与。

备好烧烤和嬉水工具,几个家庭便驱车前往。过了党溪,我们在一片保护完好的古枫群停了下来,20多棵树龄百年以上的古枫树,就是一处绝佳的景色。当地百姓说,村干部换了一届又一届,但保护古树的做法却一直没有改变,“谁砍伐一棵枫树,除罚款5000元作为护林资金外,还要负责看管枫树群一年。”并把这一做法写进了村规民约。

来到茶坪,果然是好山好水,山上生长着各种灌木,连绵起伏的深绿波浪般翻腾,风中带着浓郁的氧离子气息,自由地四处游走,顿觉精神百倍。走进山林,刹那间,百鸟齐飞,鸟声此起彼伏,有的悠扬婉转、有的急促干脆……但无论是哪种声调,都是那么随意率真,纯粹原生态的抒情汇演。

找一阴凉处,来不及小憩,家长们或搭锅灶、或找干柴、或生炉火……一场惬意的野饮加烧烤活动便开始啦。水,自然是孩子们的最爱,四五个孩子拿上水枪,相互水战一场,全然不顾浑身衣裤已经湿透。也许对他们来说,湿了更好,干脆和清澈的溪水来场零距离接触。走进浅滩,互相泼水嬉戏,找漂亮的小石头;喜爱鱼虾和螃蟹的孩子,拿着小水桶,在水中孜孜不倦地寻找着乐趣……

夕阳西斜,我们向着茶坪挥挥手,带走一份放牧心灵之后的满足,留下几分依依不舍的眷恋,在这清纯的山水里,把一颗尘世的心寄放、濯洗。

碧水青山:古楼下梅溪

带着寻美的心情,我们踏上了前往古楼乡石村村下梅溪的行程。车在进村的路口停了下来,下车沿着蜿蜒的小道向前行,置身在万山叠翠之中,听着山中传来的山涧激水声,仿若坠入好莱坞大片《侏罗纪公园》之中。一路走走停停,欣赏着沿途的风景。忽然,前方豁然开朗,碧绿的溪水,高耸的群山,让我们仿佛走进了人间仙境。随行的向导告诉我们,下梅溪的美,须置身水中才能够领略得到。于是我们坐上了竹排,在划排师傅高亢的歌声中悠悠离岸。

在这曲曲折折的溪水中着实领略到了下梅溪的魅力——水浅处,清可见底;水深处,绿如碧玉。水中不时还有几尾调皮的小鱼游来窜去,在阳光的映照下,连鱼鳞也清晰可辨。溪底的沙石呈现眼前。尔或会有溪水微微漫上竹排,沁入足板,别有一番奇妙的感触。竹排溯溪漂行,时而水花飞溅,时而波澜不惊;我们的心,就被这变幻万端的下梅溪牵扯着,时而紧张惊悚,时而豁然开朗,不亲临其境,还真无法领略到此间的美妙。

两岸是高大雄伟的山峦,茂密的树林绿油油的一片。竹筏在山间穿流而过,这里的山显得特别有趣,有的像一簇簇盛开的菊花,有的像一球球的线团,还有的像爬不动的大乌龟,……山水相连,景色秀丽,树木不仅仅装饰了青山,还带来了阴凉。山,映在水中;水,嵌进山的轮廓。天连着山,山接着水。这就是美丽的古楼下梅溪。

山石峥嵘:盘亭溪龙峡谷

盘亭乡庙湾村位于闽浙赣三省交界处的盘亭庙湾村,绿水青山,景色宜人。村前庙官溪,因源头来自官路溪而得名。溪水顺盘亭溪流经广丰入信江水系。过去,九牧镇、盘亭乡的竹木均从这里扎成排筏,借春夏水涨季节运往江西。

在庙湾村东南3公里处有溪龙峡谷景观。该峡谷东起该村蔡村自然村西山井路段,南至下排自然村,总长约有5公里。其精华部分总长有1.5公里。主要位于西山井至牛角陂水电站附近。其溪床山石突兀,地质峥嵘。溪水水质清澈,水流湍急,飞花溅玉,时缓时急,笔者心想,若能带上汽艇,顺水漂流,那一定别有一番滋味。

返回顶部
手机站 海峡网
m.hxnew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