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古味古韵古村落 探访明清时期古村建阳浑头林
2016-02-24 15:01

位于建阳区莒口镇的浑头林有这样一座传统的古村落,清澈的溪水绕村缓缓流过,青翠的树木郁郁葱葱地连成一片,路上随处可见“田夫荷锄至,相见语依依”的场景……浑头林不仅是建阳美丽乡村,而且还是省传统古村落。整个村庄保留了五十余家古民居,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田园生活。

昨日,笔者走近浑头林,发现这个建于明清时期的古村,建筑风格带有很强的“防御思想”。整个村庄就像一座城堡,由青石堆砌成的高墙将整个村庄紧紧包围着,想要进入村庄必须得从高墙下的四个门进入。这四个门按方向命名,分别是东门(又称景德门)、西门、南门、北门。而在村口,刻有“景德”弧形的圆门静静屹立着,虽历经几百年,村门已被青苔布满,但却依然保存完好,好似一直在守护着这里的村民。据记载,浑头林在当时可能是赖氏宗族居住之所,因此整个村庄的建造方式都是依据家族的需求而建,以此来抵御土匪山贼等外敌的侵犯。

(责任编辑:肖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