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这根竹子怎么“吃” 闽北大力发展竹产业(图)
人民日报
2018-02-24 10:35

原标题:这根竹子怎么“吃” 闽北大力发展竹产业(图)

闽北大力发展竹产业,既要生态好,又要百姓富

这根竹子怎么“吃”(绿色家园)

这根竹子怎么“吃” 闽北大力发展竹产业(图)

竹制品生产车间里,工人正细心查看茶具烤漆质量。

余杉芳摄

福建是我国主要竹产地,现有竹林面积1600多万亩,占全国1/3;闽北竹林面积占全国1/10,其中建瓯竹林面积超过120万亩。竹子是世界上生长最快的植物,可食、可用,其代木功能也非常强大。要守住闽北的绿水青山,又要解决农民致富问题,以当地最优势资源发展竹产业是个好选择。

但,这根竹子究竟怎么才能“吃”好呢?

突破技术瓶颈才能保住好生态,在市场上闯出一片天

刚刚煮熟的鲜笋,经过一条生产线,分装成一袋袋小包装;之后只需要10多秒,就被速冻到零摄氏度以下。这样操作之后,即便贮藏数月,无需加工、开袋即食,满嘴依旧是刚刚挖出时又嫩又脆的原汁原味。

这样的镜头,在吴良如的脑海里反反复复地出现过很多次。他研究了一辈子竹子,又最爱吃鲜笋,如今终于将这个梦想变成了现实。帮助他实现这个梦想的地方,就是福建面积第一大县、全国竹林面积第一大县——南平市下辖的建瓯市。

老吴是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主任,南平市在全国第一个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他因此与南平的建瓯明良食品公司结下“缘分”。建瓯明良食品公司是位居全国鲜笋销量前三的龙头食企之一。可明良总有块心病,别瞧销量很大,产值却不算很高。为什么呢?公司手里没啥“绝活”。

上世纪90年代,由日本发明的水煮笋保鲜技术被引入国内,技术的核心其实就是把笋煮熟后浸在酸液中,以便长时间保存。但这项技术本身有缺陷,酸液处理法会让鲜笋失去原汁原味,而且这项技术在推出后一直没什么新的发展。

另一方面,食用笋技术不断出现,能吃到鲜笋,谁还吃罐头食品?此后20多年间,在其他食品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的背景下,闽北用于春笋制作的毛竹收购价格不涨反降,从每根0.7—0.9元,降为0.5—0.6元。业内人士分析原因,不是供大于求,而是保鲜技术没发展。

毛竹收购价格下降,首先带来的就是竹农砍伐数量的增加。眼看着一片片竹林倒下,当地政府急,老吴也急。

突破技术瓶颈才能保住好生态,才能在市场上闯出一片天。老吴的想法与明良公司一拍即合。

老吴负责从竹笋生物性入手进行研究,明良公司负责保障试验用的工艺装备。经过多次反复试验,2016年,投资4000多万元、国内首条鲜笋速冻生产线终于研制成功。

“一招鲜”带出一步先。明良鲜笋一举占领了日本大半市场,售价还提高了1/3以上。2017年,老吴与明良继续合作,研制从鲜笋的废弃物中提取生物蛋白和膳食纤维制成食物添加剂——笋粉。这下,竹笋加工的下脚料都能产生财富,小竹子更让人爱惜了。如今,这条投资3000万元的生产线已通过验收,年底即将投产。

不拼价格拼品质,单品高收益也是对资源的保护

老吴与明良公司的“一招鲜,吃遍天”,让很多竹产品企业眼红。但这样有门槛、难模仿的“一招鲜”,在竹材加工产业似乎很难找到。在闽北地区,竹地板、竹茶具、竹家具、竹餐具等各种竹制品加工企业多达数百家,各家企业虽也有些自己的独特技术、独特产品,但由于产品极易被仿制,很多畅销货红火没多久,就被拖进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

这样的循环,该怎么破呢?

走进顺昌县盈昌竹林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大门,迎面的标语透露出老板高春娥的勃勃雄心:“全球顶级环保竹制品制造商”。高春娥坦言,要实现这个目标,仅有技术优势还不够。

高春娥不到20岁时就开始从事竹制品加工产业。一开始,她家企业也是生产竹筷、竹凉席之类的日常用品,走全部外销的路子。竹制品加工业属于低端产业,市场上求大于供的时候,各类竹加工厂遍地开花;供大于求的时候,便互相杀价抢单。她说,价格拼到最后,其实大家都越来越不好做。

有一次,一位合作客商问她:“为什么你们只专注价格?为什么不能专注于把品质提升上去呢?价格是有限的,品质才是无限的。”一语点醒梦中人。此后,高春娥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以创新提升品质”上。

竹制品在代木过程中,有自己的优势和特点,但也有天生的短板:容易开裂、发霉。“如果能想办法补齐这些短板,竹产品的优势会在更多人眼里亮起来。”请专家搞研发实验、不断尝试新工艺,高春娥的付出没有白费。借鉴传统中国工艺,公司重点研发的竹餐具系列,以榫卯拼接新工艺、生态胶水等新原料,解决了易裂、易霉等问题,市场前景一片光明。

榫卯拼接至少要增加6道工序,生态胶水则比普通胶水每吨成本要增加近1倍,这样的投入不是一般小企业可以承受的。然而,高投入带来的高品质,为高春娥赢得了稳定的国际订单,也让公司一步迈进了高端竹制品市场。

一套儿童餐碗卖价20美元、一张2英尺见方的菜板最少80元,一套个性定制的茶桌8000元……由于率先通过瑞士SGS机构各种严苛检测,高春娥的竹制品在欧盟、美国、日本市场上,每件都要比同行定价至少高出1/3,公司自有品牌,被国际商家定义为“竹制品中的奢侈品”。

“低价竞争的后果不光是大家都赚不到钱,而且是资源的巨大浪费。”高春娥说,她希望能带动更多企业走品质发展的路子,让大家的荷包鼓起来,也让家乡的竹子更有价值。

政府搭建创新平台,促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其实,无论是增加科技投入,还是提升产品品质,在“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这条路上,只靠企业单打独斗还远远不够。南平市委、市政府意识到这一点,在当年的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基础上,又开始探索打造绿色发展公共创新平台。

“如果能及时研发、转化新技术,不断推进产业发展,百姓就能得到更多实惠,当地资源效益就能得到进一步提升,这也是我们搭建这个平台的初衷。”建瓯市委书记丘毅说。

建瓯的华宇竹业,原本只是一家生产竹木地板坯的小企业,而今已成长为全国自动化程度最高、规模最大的竹木复合板生产企业。这样的改变,源于建瓯“科技竹硅谷”的有力助推。

早在2011年,为提升竹林产业发展的科技含量,南平市就成立了竹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盟包含19家竹加工龙头企业、5家省内外高校和科研所、3家科技服务机构,华宇就是其中之一。2014年和2016年,建瓯市又分别与厦门大学和国家林业局竹子研究开发中心,共建海西竹产业工程技术中心和国家级竹产业技术研发中心。2017年3月,福建省6·18虚拟研究院竹产业分院在建瓯市设立并授牌。至今,这些平台已为南平竹企创造出各类专利136件。

华宇竹业正是这些专利的共同持有者和受益者之一。

创新平台的不断发展,解决了众多毛竹加工小企业无力投入科技研发的难题,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技支撑。在创新平台支持下,全市林产加工企业都有了不同程度的发展,2561家企业中,规模以上企业已达364家,其中上市企业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

另一方面,创新平台也为当地数十万“靠竹吃竹”的竹农增加了收益——据测算,目前毛竹市场上,用于加工的原料竹价格为每根15元至20元,加工成竹帘可增值到30元,加工成竹地板可增值到50元,加工成竹纤维可增值到100元,加工成竹工艺品综合产值可达300元。

一根竹子可以“变”成多种产品,受到精心保护的竹林还可以“卖空气”。2017年底,经福建省发改委批准备案,南平市在全国卖出了首个竹林碳汇项目,首批为3.4万亩竹林,成交价11.94万元。

经济效益的提升,从另一个方面促进了竹林的保护,原来要砍好几根才能获得收益,如今一根竹顶上好几根,谁还愿意多砍呢?

闽北大地,一根根竹子,化作美味的鲜笋、精致的竹具、清新的空气,卖出了好价钱,又守护了好生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这里正逐步成为现实。(本报记者 赵 鹏 邵玉姿)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