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南平顺昌家酿葡萄酒:山村致富路上好滋味
新华社
2018-06-08 10:53

原标题: 家酿葡萄酒: 山村致富路上好滋味

海峡网6月8日讯 (新华社记者贺飞 张逸之)六月初的阳光炙烤着大地,吴秀凤头戴遮阳帽,在自家葡萄地里往来穿梭,麻利地将葡萄套入白色纸袋中,保护果实不受病虫和恶劣天气的伤害。

吴秀凤是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埔上镇张墩村的一名农民。昔日贫困的张墩村民,如今靠葡萄种植和葡萄酒酿造过上了好日子。

张墩村党支部书记林启兴仍能清晰地回忆起上世纪八十年代的苦滋味。彼时,村民们靠种植水稻勉强度日,餐桌上的猪肉简直就是奢侈品。

1988年,20岁的林启兴偶然得知,种植葡萄回报丰厚,他决心在村里引种葡萄。

经过四年努力,林启兴在家乡试种成功,并带动30多户村民种植。当初,村民们一元一株的葡萄苗都买不起,林启兴就自己育苗赊给他们。

到1995年,村里已种植500亩葡萄,占全村耕地面积近一半,并带动周边地区种植葡萄2000亩。

然而,葡萄经常烂在地里,让村民们十分头疼。高中毕业的林启兴从书本中找到解决方法,在村里实践并推广了套袋技术。

林启兴心中还有更长远的规划。张墩村坐落在山里,距县城14公里,交通不便,他带头制作家酿葡萄酒,让村里产的葡萄走得更远。

张墩葡萄酒用传统方法手工酿造,采用巴氏杀菌法消毒。2012年,村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邀请专家对酿酒户进行培训,统一酿造工艺和标准,并由质量监督部门对葡萄酒进行抽检。合作社还注册了“张墩”葡萄酒商标,提供统一包装。

起初,村民们把酿好的酒送给亲戚朋友,邀请他们到葡萄园里采摘。随着游客逐渐增多,各级政府投入1000万元改善村中的基础设施,修起了田间路,落后的村庄变成一处旅游胜地。

如今,张墩葡萄酒平均年产量15万公斤,每年都被游客抢购一空。村民通过酿造葡萄酒,年增收150余万元。

2017年,张墩村的游客量达到10万人次。全村893位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4万余元,与2012年相比翻了一番。

“葡萄让我们村从贫穷走向小康。”林启兴说,“村民们腰包鼓了,可以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创业也更有底气了。”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