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中法建筑遗产保护“九龙营” 在南平开营
福建日报
2018-07-17 15:20

中法建筑遗产保护“九龙营” 在南平开营 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詹国兵 林奥

海峡网7月17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通讯员 詹国兵 林奥)16日,由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法国遗产保护志愿者工作营联盟和南平市延平区联合举办的“建筑遗产保护志愿者工作营·九龙营”,在延平区巨口乡九龙村举行开营仪式。

巨口乡是国家级生态乡镇,境内留存着数量众多、造型独特的古民居、古遗存、古村落,现有中国传统村落1个,省级传统村落7个。有完整土厝建筑的村庄8个,土厝多达600余座。其中,九龙村土厝依山而建连绵百座。土厝主要为方楼,外围夯土筑墙,厝内为木构建筑,均就地取用生土、木材、鹅卵石、瓦砾等材料建筑,墙体装饰既有徽式建筑的特点,也有苏杭建筑的轻灵。

上海阮仪三城市遗产保护基金会经过多次实地考察,确定九龙村为2018年工作营地之一。此次工作营吸引了来自中法两国的建筑师、古村落保护志愿者、古建筑修复爱好者等20人,将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采用传统建筑工艺对当地土厝古民居等建筑进行修缮。同时,9名艺术家将以九龙村为创作背景,开展摄影、写生、雕塑等活动。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