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武夷山市关工委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
东南网
2018-11-22 16:18

原标题: 武夷山市关工委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

海峡网讯(东南网通讯员 蔡锦生)11月15日,纪念省关工委成立30周年座谈会在福州召开,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周联清主持会议,省关工委主任刘群英作工作报告。武夷山市关工委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受到表彰,并以“立体服务青少年成人成才”为题在大会作交流。

近年来,武夷山市关工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德育报告团、科技服务团、关爱工作团、阳光心理服务团、学校工作组、健康教育组等“四团两组”整合形成新力量,充分发挥各团体的政治优势和专业特长,与学校教育紧密配合,对全市青少年开展关心关爱活动,卓有成效,也赢得社会广泛赞赏,2013年被评为全省“双先”先进集体,2015年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2016年荣获全省“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优秀组织奖”。

立德树人 引领青少年健康成长

武夷山市关工委始终关注青少年的成长,把立德树人当作头等大事抓紧抓好。

为此精心建立德育教育基地,创建新型教育平台。武夷山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资源非常厚重,是“原中央苏区县”,毛主席曾有诗句“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卷红旗如画”,全省第一个解放的城市;是朱子理学发祥地;茶文化历史悠久。市关工委充分利用这些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和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优势,建立了“上梅暴动”、“大安红色首府”、“坑口红色都城”、“列宁公园”、“ 赤石暴动”和“五夫传统经典文化”六大德育教育基地。借助这一平台,在红色纪念日、传统节日,组织开展建党、红军长征胜利、祭扫烈士墓、朱子文化等丰富多彩的系列教育活动,引导广大中小学生铭记党史国史。此外,市关工委编辑出版了《武夷山红色文化故事集》,并将它列为全市中小学思想品德课的教育教材,让家乡这块红土地上发生的英雄故事,激发青少年了解革命史,感悟丰富的革命精神,更自觉地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早日成长成才。

同时用心打造“德育报告团”教育品牌,引导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武夷山市有一支15人组成的德育报告员队伍,常年活跃在全市28所中小学讲坛,他们中有退休或临近退休的老干部、老教师、老专家、各级劳模,还有大中小学教育精英和一线优秀干警,均为中共党员。他们关注时代变化,针对青少年教育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选准课题,精心备课,深入全市各中小学巡回报告。选题广泛而切合实际,不仅有效地对青少年进行“党史国史”、“红色文化”、“朱子文化”、“禁毒防毒”等教育,而且针对性地对中、高考前的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在中小学教师中开展职业道德、责任担当、文明礼仪等各种培训。报告课制度化、常态化,每学年初开展一次研讨,针对学校所需确定报告课题,每学期按中小学校历做好日程安排,每学年报告近100余场,不仅弘扬了社会正能量,而且帮助青少年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武夷山市委组织部还专门拍摄专辑,宣传报告团“心系下一代,德育助成长”的事迹,社会影响更深更远。

科技服务 助力青年成才致富

武夷山市关工委有一支农村科技服务团,由18名农业战线上退休或即将退休的具有中、高级技术职称的同志组成,涵盖茶叶、果蔬、食用菌、畜牧水产等专业。他们常年活跃在田间地头,对青年农民,重点是“种子工程”确立的46名“种子”实施创业帮扶。

他们编辑科技书,提供技术指导。科技服务团老专家编辑出武夷岩茶的栽培、百香果高效栽培技术、锥栗生产栽培技术等10多种通俗实用的专业技术书。并通过办科普培训班、街头摆摊宣传、上门现场服务等多种形式,把科技书送到青年农民手里。同时帮助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增加效益。科技服务团在青年农民选项目、建基地、创示范工作中积极帮助争取有关部门立项支持,帮助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新农机具、新化肥,仅引进生猪、白鹅、山羊、葡萄、水稻等新品种就迖100多项,最大限度解决青年农民所需。还坚持上门服务,提高服务时效。科技服务团老专家按照专业类别,分成若干小组,覆盖25个科技示范村,126户科技示范户,7个农业示范基地。每年每人下乡平均在72天以上,足迹遍布全市13个乡(镇、街道、农茶场),80多个村庄。

扶贫助困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武夷山市关工委总是尽己所能,长期关注困难学生。如关心留守儿童和孤残儿童。市关工委积极筹措资金,每年“六一”,都带上慰问金和慰问品,深入乡村学校看望慰问留守儿童和两所孤儿院的孤残儿童。积极开展捐资助学。市本级关工委连续六年,每年资助60名当年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最多3800元,最少2000元,帮助他们圆梦校园。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