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南平延平区:保温产业如何“保温”?
福建日报
2019-02-02 14:47

海峡网2月2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詹国兵 林奥 李韧筠)“我们的工程队已进军印尼,目前正在加班加点建设苏拉卡尔塔万吨水泥厂的防腐保温项目,整个项目都由我们负责。”跨出国门3年,福建省仁宏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姚世俤言语中透着自信。

仁宏的巨变,是近年来南平延平区保温企业紧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国门阔步发展的一个缩影。保温行业起源于夏道镇,经40年发展,跻身于国内行业翘楚,并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机遇,在白俄罗斯、埃及等沿线国家谋篇布局。

闯出全国排头兵

上世纪70年代末,夏道小鸠村掘得保温行业第一桶金。

1979年,小鸠村村民张光烈等人经营村办电镀厂,一次偶然的机会,从上海业务员徐泽民口中得知当时从事保温行业的人很少,行业并不难,而且投资不大回报率高。这令曾经当过木工的张光烈怦然心动,他决定以电镀厂的名义贷款4万元闯一闯保温行业。

不承想,他的这个想法在村里掀起轩然大波,遭到村民反对——4万元当时在村民眼里是一个天大的数字,彼时,小鸠大队一年分红才1万元,如果4万元贷款打了水漂,后果不堪设想。但是,张光烈横下决心,非干不可,他说服群众、大队后,以电镀厂的名义与大队签了合同,约定大队按产值的50%分红。他和沈金泉等人带着电镀厂4男12女共16名工人,在广东顺德承接了一个糖厂锅炉、管道的保温工程。工程共300多立方米,张光烈等人一边当学徒一边当师傅,领着工人们精心施工。初战很快告捷,投资5万元,回报12万多元,还清了贷款后盈利5万元。

好消息传回村里,村民欣喜若狂。大队抽走2.5万元,电镀厂留成2.5万元。山村沸腾了,全镇沸腾了,原来山外的城市也有农民淘金的地方,村里很快成立南平市夏道保温材料厂,越来越多的村民踏上保温路。

7年后,因为水口水电站库区建设,夏道成为重点淹没区,该镇失地农民转产转业,一时间,农民外出搞保温呈现出千帆竞发局面,带动周边乡镇农民出门闯荡,人数呈几何式倍增。

如今,夏道保温成为全国行业翘楚。行业产值在80亿元以上,带动延平区夏道、炉下、太平等乡镇2万多人创业,规上企业近200家,行业领军企业30多家。

升级需要爬坡过坎

上世纪末,一度红火的“夏道保温”突遇寒冬。

延平区保温信息交流协会会长李长华说,时过境迁,延平多数企业局限于主营管道防腐保温安装工程,建设部文件规定建筑安装企业资质要重新认定,大部分保温企业资质低,处于二三包“打工仔”地位,因资质等级低、科技含量低、人工费用高企和融资成本高等因素难以盈利。

而且,延平区保温行业员工多数依靠乡邻亲朋好友传帮带,同质化竞争互相压价,企业用工成本居高不下。“普通工每天250元、技术工每天300元,加班双倍计酬,食宿公司全包。河南等地保温员工日均工资在160元左右,并按实际用工计酬,我们成本不占优势。”延平区夏道保温安装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勇庭说。

近年来,随着河南等省份保温行业异军突起,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延平保温的地位岌岌可危。如在贵州省的保温行业占有量从当初高峰时期的70%降为现在的30%左右。

“只要有工业建筑业存在就会有保温业,当前保温业已从狭义传统主营管道防腐保温向广义的冶金、石化、船舶、航天、潜艇等领域设备管道和墙体屋面的保温隔热与防火隔音拓展,集防腐、保温、隔热、装饰于一体的现代保温产业是保温行业发展方向,今后保温业会向着节能环保、技术工艺更新的路子走。”李长华说,保温业已到一个关口,需爬坡过坎。

不能原地踏步不前,要在保温主业上做加法,拓展机电安装、建筑等领域,延伸上下游产业链。仁宏在业内第一个吃“螃蟹”,2010年5月,公司在南平第一家拿到保温防腐专业承包一级资质,2017年机电安装资质由二级升为一级,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资质有赖于公司100多名高级工程师,他们作为技术骨干支撑着企业。招投标要看企业资质,如果没有环保资质,像电厂里面脱硫脱硝的项目就无法承接。所以,资质是一个企业实力的证明。”姚世俤说。

短短两年多,如仁宏一样,延平保温企业纷纷升级,具备一级专业承包资质的从1家发展到25家。“通过3~5年努力,力争做到本土保温企业全部达到有资质等级,其中80%以上达到一、二级。”李长华说。

锻造“中国保温之乡”

将保温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之一,延平提出打造保温产业总部经济的战略。缘此,延平打出一套组合拳:出台《推进保温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推送大量优惠政策大礼包;2016年,保温信息交流协会成立。

延平区领导说,区里专门在延平新城辟出工业园区,特别是总投资1.5亿元的保温总部建设项目于去年4月动工,筑巢引凤,铸链育群,延请本区或外地有资质的保温企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入驻,着力培育一批保温企业向建筑等领域科技含量高的保温专业发展,全力打造保温材料生产、管道防腐保温安装和外墙外保温与装饰等一条龙立体产业。

同时,为让保温企业抱团取暖,去年1月成立了福建华顺保温集团有限公司。李长华说,该公司是由保温安装行业多家公司通过股权投资方式,优化资源配置组建的集团化企业,注册资本逾1.16亿元,控股4家子公司,成员单位有26家协会会员,是一个典型的“两头在外”综合型总部企业。“以龙头带领,带动上下游产业链集聚,而且通过该公司‘乘数效应’,承接更大工程。”

目前,区内主营防腐保温安装和保温材料生产企业25家,逐渐形成一个产业集群。

“到2020年,力争全区保温企业一级资质企业达30家,保温材料生产规模企业达8家以上,建成保温集聚基地1个,有1~2家保温龙头企业进入新三板挂牌,安排劳动就业3万人以上,年创产值100亿元以上,真正打造出闻名海内外的‘中国保温之乡’,成为全国保温行业的排头兵。”延平区领导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