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建瓯张坑村:路通了 我们这成了“金三角”
闽北日报
2019-02-03 14:21

原标题: 建瓯张坑村:路通了 我们这成了“金三角”

“为了咱们的‘金三角’,植树去!”1月27日,建瓯市吉阳镇张坑村开展党员活动日,家家户户也自发来人,背起锄头跟着党员们上新路植树去,热闹极了。

他们前往的正是村里刚刚完工不久的“玉建线”张坑村至建阳南槎村路段,该路段标识、防护都已经跟上了,可村两委还是想着往上头添点“绿”。于是,日前订购了1000多株的枫香树,把道路两旁绿化起来,打造一个靓丽的景观带。

张坑村地处建瓯市吉阳镇西北部,距离城区70多公里,与建阳、顺昌交界。从吉阳镇沿着3.5米宽的羊肠小道驶进会路过不少村庄,而张坑就是这条道路的“终点站”,也是村民口中的“死胡同”。从村里去建瓯,必须耗上2个多小时的车程,不过路通了,他们到建阳市区也就1个小时不到,再从南槎去顺昌也就近了。

2016年8月,在吉阳镇党政领导班子的精心指导下,村两委向建瓯市交通局上报了张坑村至建阳界全程3.04公里、路面宽度6.5米的公路硬化工程,希望将大家期待已久的从张坑村到建阳南槎村的机耕道进行扩建硬化。最终,这个项目争取到了建瓯市交通局每公里52.5万元补助资金,再加上重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和“旧村复垦”项目资金,工程进度得到了有效推进。

“路没通,我们这就是个‘死角’;路通了,那可就是个‘金三角’”。正在垒土的村民饶名府越干越起劲。他在村里务农20多年,受交通限制,吃了不少亏,“路途远,不能第一时间将好产品送出去;加上路线单一,即便知道其它地方价格好,也别无选择,只能往镇上送”。不过,如今的“玉建线”将张坑村这个“死胡同”打通了,农产品可以通过这里到达建阳区南槎村,再从南槎往外头运。

虽然,该路段还尚有建阳区境内的1.9公里未硬化,但大伙儿已经饱含期待。张坑村鑫隆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正盘算着来年再流转500亩土地,利用高山区的自然优势,种植高山葡萄。这种立足当地优势,发展特色产业的想法,其实张坑村两委早已作

好了规划。村党支部书记、主任饶声道告诉记者,明年春季计划利用张坑村山上有较多天然野生中药黄精植物的资源优势,在天然阔叶林或毛竹林中开展种植培育黄精林下经济示范片,促进农民增收。与此同时,还将加紧对村容村貌改善,借助南槎“美丽乡村”的发展优势,将人气引进来,发展乡村游。

据了解,当前南槎村正在积极推进该项目的申报工作,争取来年开工。(林梦琳)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