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宝马自燃 南平一车主获赔49.7万
海峡网
2019-03-14 17:06

海峡网3月14日讯 (海都记者 朱美芳/文)海都记者了解到,省消委会去年成功调解的一起汽车自燃投诉案件,被中消协列入2018年全国十大汽车维权典型案例。建瓯这起宝马车自燃案件中,省消委会汽车专业委员会专家小组通过实地勘察和现场取证后得出鉴定结论:车辆起火燃烧系车辆发动机系统问题及宝马4S店维修处置不当导致。最后宝马生产商与销售商共同赔偿消费者各项损失共计49万多元。

车场停放时自燃

去年3月27日,建瓯市车主练女士的GT528I宝马轿车在停车场停放时起火燃烧,严重损毁。该车2014年购买,使用期间所有的维护、保养及保险事故的修理均在宝马4S店内进行。

经调查,练女士的车辆在宝马4S店指定的太平洋财产保险公司投保、续保,练女士选择“全险”,同意将保险事宜全权交给宝马4S店代办,并按要求一次性支付三年的保险费,第四年续保事宜仍由宝马4S店办理,但宝马4S店在为消费者办理车辆保单时,没有为练女士承保“自燃险”。

省消委会依据专家小组的鉴定结论认为:涉案车辆自交付至起火时,使用人并未对车辆采取任何加装、变装、改装等改变车辆原有性状的措施,且车辆在使用期间所有的维护、保养及保险事故的修理均在4S店内进行。根据维修记录剖析,涉案车辆发动机漏油问题始终未能得到宝马4S店有效解决,车辆自燃损毁,宝马4S店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经消委会耐心调解,宝马汽车生产商和销售商同意赔偿车主各项损失共计497000元。

建议购买自燃险

据了解,自燃的GT528I宝马轿车使用的是涡轮增压发动机。但省消委会专家未认定自燃原因是由涡轮增压引发的。

不过,在福州一家车行从事汽车维修20多年的吴先生告诉记者,涡轮增压发动机确实在特定条件下可能会发生自燃风险。自燃原因有很多,其中一点是涡轮增压器的涡壳在长时间工作后,会因为其中不间断的发动机废气推动涡轮工作而积累大量热量,导致铸铁内累积大量热量,温度非常高(通常高过汽油燃点),在发生严重碰撞事故后,发动机箱如果变形严重,导致有输油管接触涡壳的话,就会引起燃烧起火。

吴先生表示,凡是涡轮增压发动机都有自燃风险,建议消费者购买自燃险。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