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南平武夷山实行认标购茶 引导消费者选购放心武夷茶
人民网-福建频道
2019-04-16 15:23

原标题:福建武夷山实行认标购茶 引导消费者选购放心武夷茶

南平武夷山实行认标购茶 引导消费者选购放心武夷茶

《美丽茶园》王玫拍摄

海峡网4月16日讯 (人民网记者 余杉芳)4月15日,记者从福建省武夷山市人民政府召开的“认标购茶”新闻发布会获悉:历时一年的调研和筹备,武夷山市将实行武夷茶“认标购茶”,引导广大消费者认准地理标志标识,放心选购货真价实的武夷茶。

据了解,武夷山市目前已开始正式受理全市茶企、茶农申领“茶青卡”和申报“商品标”使用数量,凡符合条件的茶企经批准,今年的春茶将首批使用武夷茶地理标志标识。

武夷岩茶历史悠久,品质优良,突出的品牌价值,使武夷岩茶在茶叶市场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武夷茶产业已经成为武夷山的支柱产业和明星产业。然而,在武夷茶产业发展中也出现了地理标志被仿冒、产品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问题,突出现象表现为:外地茶假冒武夷岩茶、武夷红茶销售;有的直接在包装打着武夷茶品牌销售;有的外地企业在武夷山注册公司收购外地毛茶,包装成武夷茶销售;“天价茶”、“大师茶”、劣质茶充斥市场等现象使武夷茶品牌管理遇到瓶颈,消费市场出现乱象,严重影响武夷茶品牌信誉和产业的全面发展。

为此, 武夷山市在原有几个行业主管部门分别推行相关标贴的基础上,进行了调研和论证,经过认真的筹备,于今年推行武夷茶“认标购茶”管理,就是为了有效解决这些问题。

武夷山“认标购茶”新闻发布会上,武夷山市政府党组成员范震昆介绍了武夷茶〝认标购茶〞的做法:首先是规范标识管理。对外统一宣传口径,武夷岩茶主打宣传品牌为“武夷山大红袍”,武夷红茶主打宣传品牌为“正山小种”。其次是实行“两标合一”。本着减轻企业负担,提升工作效率,创新管理方式的原则,本次推行的“地理标志标识”将实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保护产品“两标合一”管理模式。三是申请使用流程采取“茶青卡+商品标”的模式。武夷山市的茶农、企业根据拥有的武夷山地理保护区域内茶园面积申请领用“茶青卡”,核定的茶青数量将输入“茶青卡”帐户;具备使用“商品标”资质的企业,通过自有或收购的“茶青卡”内茶青数量,向管理部门按比例换领“商品标”。四是统一印制武夷茶地理标志标识(含茶青卡、商品标)。“商品标”页面内容在兼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保护产品公共标识外,重点体现“武夷山大红袍”、“正山小种”证明商标字样。“商品标” 标识具有防伪、溯源功能,可查询产品的可追溯内容;“茶青卡”在基础信息按要求详细申报的情况下,查询内容可关联至乡(镇)、村的具体生产地域及农户(持有人)姓名。

与此同时,规范标识发放。对有意向使用武夷茶地理标志标识(含茶青卡、商品标)的企业和茶农,可按照申请条件的要求向市茶标办提出申请,采取自主申报、部门审核、备案公示、授权使用程序办理;严格申领程序。申请使用武夷茶地理标志标识“茶青卡”的茶农或企业,必须在武夷山行政区域内有合法的茶园,并达到3年以上的采摘年限。申请使用“商品标”的企业必须同时符合《“武夷山大红袍、正山小种”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武夷岩茶、武夷红茶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及监控标识使用管理办法》的规定,申请时需提供符合商品外包装法的规范范围内的外包装物,每个获授权使用企业只能将其和本企业1-3个自有商标共同使用,并在申请时提交审核共同使用的自有注册商标内容。申请“茶青卡”的企业或茶农将书面申请的相关材料提交村和乡镇初核后报市茶标办审核,审核通过由茶标办与申请人签订使用合同和承诺书后,申请者可领取标识准用证书及标识标贴。

南平武夷山实行认标购茶 引导消费者选购放心武夷茶

云雾缭绕育岩茶 阮雪清摄

南平武夷山实行认标购茶 引导消费者选购放心武夷茶

山花浪漫茶园美 翁培义摄

南平武夷山实行认标购茶 引导消费者选购放心武夷茶

《御茶园》 丁李青拍摄

南平武夷山实行认标购茶 引导消费者选购放心武夷茶

茶山新景 张栋华摄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