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第二届港澳台大学生走朱子之路研习营在武夷山结营
闽北日报
2019-07-10 16:35

原标题:第二届港澳台大学生走朱子之路研习营在武夷山结营

日前,“八闽文化之旅·第二届港澳台大学生走朱子之路研习营”结业仪式在武夷山职业学院举行,46位港澳台学生获得了结业证书。通过重走“朱子之路”,学生们深刻感受到了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取得的伟大成就,进一步增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

本届研学之路从福州出发,先后参访了福州三坊七巷、朱熹出生地尤溪、南溪书院、三明学院、朱子故里武夷山五夫镇以及天游峰、武夷精舍等。五夫之行,学生们走访兴贤书院、朱子巷、紫阳楼等历史遗迹,追寻朱子足迹,感受圣贤魅力,增强民族文化自信。

结业仪式上,46位港澳台大学生分八组分别上台分享此行的所获。有的表达自己第一次来到福建瞻仰朱子圣颜、谨听朱子教诲,欣赏秀美景观,感受朱子文化、茶文化等带来的心灵震动与体悟;有的通过研习营活动,对朱子修身齐家、办学治学、家庭伦理等诸多方面的事迹和品格有了初步了解;有的学员是带着久思不解的学术问题而来,通过本次体验活动,使他在学术上有了质的突破……虽然,每个学生发表的感想各有不同,但有一种感受却是相同的,那就是他们对祖国壮丽的山川和悠久的历史文化感到了深深震撼和由衷的敬仰。正如一个学员所说的:“我骄傲,因为我是华夏民族;我自豪,因为我是一名中国人”。

据了解,“八闽文化之旅”研习营由福建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香港朱子文化交流协会、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福建省港区政协委员联谊会、福建省澳区政协委员联谊会、香港政协青年联会、台湾中华传统文教交流协会联合主办,旨在打造闽港澳台青年学生交流交往活动品牌,为港澳台青年增进文脉共识、国家认同创造条件,亲近传统文化,结识良师益友,实现心灵契合,携手共圆中国梦。(林李冰)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