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武夷山推行“认标购茶”保护武夷茶品牌
闽北日报
2019-07-22 15:18

原标题:武夷山推行“认标购茶”保护武夷茶品牌

“之前,我们企业一直在贴原产地标,现在新标内容更丰富了,我们当然要跟上‘脚步’换上新标啦。”19日,武夷山市清神阁茶业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钟志梅表示。

钟志梅所说的“新标”是指今年春茶上市后武夷山市茶农、茶企首批使用的武夷茶地理标志标识,这也是武夷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保护产品标识“两标合一”后的新标识。

武夷山是世界红茶和乌龙茶的发源地,武夷岩茶品牌代表“武夷山大红袍”和武夷红茶品牌代表“正山小种”,分别于2002年和2011年获得地理证明商标。近年来,随着武夷茶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在茶叶市场上出现了地理标志被仿冒、产品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问题。消费市场的乱象,严重影响武夷茶品牌信誉和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经过一年的调研和筹备,武夷山市于今年4月开始实行“认标购茶”,引导广大消费者认准地理标志标识,放心选购货真价实的武夷茶。

武夷茶地理标志标识包含了茶青卡和商品标。武夷山市的茶农、企业根据拥有的武夷山地理保护区域内茶园面积申请领用“茶青卡”,核定的茶青数量将输入“茶青卡”账户;具备使用“商品标”资质的企业,通过自有或收购的“茶青卡”内茶青数量,向管理部门按比例换领“商品标”。

“茶青卡”记录了武夷山茶企、茶农原产地茶园面积、品种、树龄、产量等信息。“商品标”页面内容在兼顾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保护产品公共标识外,重点体现“武夷山大红袍”“正山小种”武夷茶公共品牌字样,具有防伪、溯源功能。

“像我出去买东西,会很在意产品是不是原产地的。武夷茶也一样,贴上了标,消费者拿出手机轻轻一扫,便可知道产品是否正宗了。”钟志梅说,有了“认标购茶”,企业再也不用“王婆卖瓜”了。

除了武夷星、正山茶业、香江茶业、清神阁这样的重点茶企,武夷山的茶农也对“认标购茶”表现出积极的态度。

“前段时间,有个客户跟我说他要‘认标购茶’,我赶紧来看看要怎么申领。”今年春茶刚下山,茶农张光丞就来到武夷山市茶业局询问“认标购茶”了,在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下,张光丞填好了申领表格,这个月初,他领到了首批茶青卡。

“我们的‘标’是根据核定的茶农、茶企的茶山产量免费发放的。”武夷山市茶业局副局长张根生介绍,如果企业要收购茶农的茶,那么需要双方通过扫描茶青卡上的二维码进行操作,把茶农茶青卡账户上的茶青数量转给收购企业,这就确保了武夷茶原料全都产自武夷山。

为让更多的消费者和市民了解这一新举措,武夷山市将在三姑度假区、高铁北站、高速路口等显眼位置投放10多个大型广告牌,宣传“认标购茶”。“今年海峡两岸茶博会期间,我们将在主场馆设立品牌宣传馆,现场推广‘认标购茶’,并对用‘标’良好的代表企业予以展示。”张根生说。

截至目前,武夷山市已办理“认标购茶”用户60多家,这些达标的优质茶企将在今年的新茶产品包装上首批使用该标志标识。(徐园园)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