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第六届福建文创奖南平推介会活动观察:文创点亮城市技艺
东南网
2019-08-11 11:39

第六届福建文创奖南平推介会活动观察:文创点亮城市技艺

活动现场。东南网记者 郑云 摄

海峡网8月11日讯 (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郑云) 10日,第六届(2019)福建文创奖南平推介会系列活动在武夷山启动,以文创点亮城市记忆。

武夷山博物院内,在福建文创奖展区上,往届福建文创奖的优秀作品一字排开。精美绝伦的大漆、剔透生动的瓷器、浸润如画的扎染、栩栩如生的城市IP……这些展品既有福建省知名非遗传承人的代表作品,也有带有各地市鲜明烙印的精美产品,涉及非遗、旅游、文物、动漫、文化IP等多个领域,凝结着这些手艺人心血的文创产品,吸引了大批艺术爱好者驻足观赏。

“参加这次文创奖将对自己产品重新思考再定位”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郭氏纸翻花展台,来自各地的游客把郭远峰团团围住,他手里拿着手工制作的翻花,解说道:“用手翻起来即是‘芭蕉扇’,再翻出是‘石榴孔雀花’,还可翻出‘双色喇叭花’。”

一旁的小朋友们目不转睛盯着郭远峰手里的翻花,看着他手里变化出各色的形状,不停地叫好。郭远峰介绍,他是纸翻花第十六代传人,目前也通过加入文创元素将作品品类不断丰富,系列工艺品可达两百多款产品。

“可以说,参加这次活动,让我重新对文创有了重新的理解认识。原本我的产品包装缺少历史文化底蕴厚重感,看了其它参展的作品,让我找到了更多的思路和想法。”郭远峰说道。“专家提出,希望文化企业创意设计人员坚持文化为魂、创意引领,设计开发出更多的文创精品,我觉得我应该需要重新思考,再次挖掘纸翻花的文化元素亮点。”郭远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郭远峰参加这次福建文创奖活动带来的变化是明显的,这也正是福建文创奖魅力所在。福建文创奖评选活动坚持新文创理念,搭建了全省文化创意竞赛、研讨、展览、推介、人才培养、产业对接平台,促进创意设计与文化资源、传统手工融合发展。

“需要有更多的青年人来传承福建的精髓文化”

武夷山宏星竹编工艺美术馆创始人、武夷山“工艺美术师”谢宏星,从2014年开始就参加福建文创奖评选活动,每年都有选送作品参赛。

他表示,文创产品是将他们的想法,通过作品表现出来,使产品不仅有价值,更具备了灵魂,那么这样的产品具有独特性又有市场性。

“再比如,制茶的技艺是很难看到的,我用竹编的技艺来展现,既可以带动武夷山茶文化,也可以将其与文旅结合,带动发展。”谢宏星如是说道。

南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金健说道,文化创意让城市生活更美好,希望依托福建文创奖平台,诞生更多更好的文创产品。

近年来,南平以绿色发展为主旋律,突出文化内涵挖掘与产业布局优化,涌现出武夷山五夫朱子文化园、建盏文创园、建瓯“中国武夷根艺城”、“印象大红袍”山水实景演出、“大话熹游”朱子文创等一批特色鲜明、富有魅力的品牌项目。同时规划发展了建窑建盏、建本雕版印刷、浦城剪纸、松溪版画、湛卢宝剑、光泽仿古箱包等地方特色产业,打造了一批富有活力的文化企业群体。目前,南平逐步形成了以文化旅游、工艺美术、茶文化、演艺娱乐等产业为重点门类,带动整体发展的特色文化产业体系,有力推动了文化产业提质增效升级。

作为“大话熹游”项目创始人,雷希颖在采访时表示,福建文创的特色就是绿色发展,要做足绿色文章,在打造城市文化IP上,要精致包装,转化思维,打破传播时空的局限性。他表示:“需要有更多的青年人来传承福建的精髓文化,以新青年的思维挖掘这些传统文化,然后把它发扬光大。”

第六届福建文创奖南平推介会活动观察:文创点亮城市技艺

郭远峰向小朋友介绍自己的产品。东南网记者 郑云 摄

第六届福建文创奖南平推介会活动观察:文创点亮城市技艺

游客正在欣赏文创产品。东南网记者 郑云

第六届福建文创奖南平推介会活动观察:文创点亮城市技艺

摄文创展品。东南网 记者 林先昌 摄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