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臭水”变“活水” 南平延平区西山村民有了新追求
闽北日报
2019-08-12 14:49

距离延平区太平镇长万水库不远的西山村,有一片百来亩的油茶林,8月的季节里,满山青翠的茶树挂上了一串串茶籽,油光发亮,散发出淡淡清香。

这片油茶林的种植人是延平区良生鼎丰家庭农场场主、西山村党支部书记黄良生,他带着我们顺着南坪溪岔开的支流往长万水库走,一路上见到的溪水都是清凌凌的。“水质好了,空气好了,茶籽也结得更多,前年榨出的油就700多斤,去年产量居然达到了3000多斤,预计今年还能更多一些。”黄良生欣喜地说。

长万水库位于太平镇西山村,流域面积302亩,总库容量为425万立方米,是南坪溪流经曾厝、杨厝、西山、西后等4个行政村后汇集而成。2017年前,由于养殖废水直排、生活垃圾乱丢,水库污染问题严重,成了劣Ⅴ类的“臭水”,被群众称为“巨型化粪池”。

2017年,延平区全面打响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攻坚战,在实现截污控源,水库上游及周边生猪养殖场全面拆除削减生猪存栏16.9万头的同时,采取了一系列的护水措施,全面落实“河长制”,严格履行河流保护管理责任,加强综合治理和污染源排查,同时引进环境管理公司,对长万水库同步开展水体修复工作。

水库的主要入库溪流,均设常规监测断面,由延平区生态环境局监测站定期监测,2018年至今,水库水质逐渐稳定在Ⅲ类,摘掉了“臭水”帽子,这一库“死”水又“活”了过来。

水活了,村民有了新追求。“环境好了,大家在村里合作社种植凤尾菇、木耳和油茶,感觉更有干劲。”西山村村民陈老伯说,好山好水养出来的好菇好茶籽,都不愁卖。闲暇之余,大伙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聊天,到小公园健身,在外的年轻人还会带着孩子回来过周末,感受这里的清新空气。有人嗅到了商机,还想着跟镇里签合同,租下整个长万水库,养殖生态鱼。

“目前,长万水库水体综合治理项目已完工,由原来的劣V类水质提升至目前Ⅲ类水标准,水体发臭问题得到根本上的解决。下一步,太平镇将推进长万水库及南坪溪的长效监管机制,确保水质持续向好。同时,积极争取资金,不断推进长万水库水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工作。”太平镇党委宣传委员陈娟介绍,“再过两三个月就到了采茶籽的季节,游客可以来此欣赏漫山遍野的茶花,还能体验用芦苇秆吸食茶花蜜的野趣。(练剑青)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