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建瓯探索生态生财双赢的绿色扶贫之路
大武夷新闻网
2019-08-20 15:37

炎炎夏日,万木葱茏。连日来,笔者走进建瓯市多个乡镇,放眼望去山上绿油油的一片,新种植的葡萄、水蜜桃、翠冠梨等果树绿意盎然,硕果累累。

建瓯山清水秀,生态环境得天独厚。该市坚持将生态建设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在植绿、护绿的过程中,迸发绿色力量,托起增收希望。据介绍,建瓯市探索“绿色+扶贫”的路子,推进生态效益补偿、造林绿化补助、发展林下经济、林业科技下乡、林业合作组织带动等林业生态脱贫增收工程,通过守护绿水青山增进民生福祉。

林业政策助力脱贫攻坚

“穷在乡村有远亲,市林业局找上门来,聘我当生态护林员,每月发给1900元管护费,有了这个‘铁饭碗’,今年纯收入超过2万元,脱贫肯定没问题。”建瓯市水源乡钱团村贫困户吴传辉欣喜地说。

作为全国林业大县,建瓯市现有林地面积52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9.6%。为发挥林地资源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优势,去年,该市利用生态补偿和生态保护工程资金,研究制订了符合本市实际的《建瓯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护林员选聘办法》,从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聘出10名生态护林员,让当地有劳动能力的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担任生态护林员,月工资在1500元以上。

“把贫困户选聘为生态护林员是一次创新也是一次探索,可以让他们稳定增收,稳步脱贫。”建瓯市林业局局长张裕顺介绍,该市聘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生态护林员,既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又增强了森林资源保护力量。

此外,该市还开展了造林绿化补助扶贫,对申报建设乡村生态景观林的扶贫开发重点村予以优先扶持,符合建设标准、经验收合格的每亩补助8000元;对实施珍贵树种造林、重点生态区位林分修复造林、不炼山造林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优先提供珍贵树种苗木并给予补助,如珍贵树种纯林每亩补助200元、针阔混交林每亩补助350元、生态修复每亩补助300元。

林下经济带动脱贫攻坚

如何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这考验着地方政府的智慧。建瓯市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持续深化、完善林改政策,积极鼓励贫困户参与发展林下经济,探索出利用林间空地套种药用植物的“林药模式”,用材林和经果树种混交的“林果模式”,以林下昆虫、菜草等为食物,辅以稻谷、玉米养殖本地土鸡的“林禽模式”等发展模式,助力贫困户增收,实现了生态与扶贫的双赢。

东游镇探索“科特派+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创业孵化模式发展林下经济,依托由党员创建的俊丰食用菌合作社,建成占地规模50亩的食用菌脱贫车间。至目前,食用菌扶贫车间已带动贫困户21户,栽培黄金菇21万袋,实现产值60多万元。

小桥镇后塘村大投林业专业合作社向该市林业科技推广中心租赁针阔混交林用于林下种植铁皮石斛等中药材,雇请村里部分精准扶贫对象做工,增加贫困户收入。

房道镇连地村大坪白笋专业合作社不仅吸收能人大户入社,还将村里2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今年一季度,合作社就实现销售收入93.55万元,利润18万元。25户贫困户获得了首批每户1000元的参股分红。

……

截至去年底,建瓯市发展林下经济的林地面积达149.9万亩,年产值37.5亿元。

林业技术服务脱贫攻坚

“我之前对种植树苗没啥经验,剪枝、施肥、喷药都是摸索着干,听完专家的讲课,我的心里一下亮堂起来。”经过科技特派员谢建的指导,东峰镇大房村贫困户林长泉对发展生产有了底气。

去年来,为进一步强化科技在林业发展中支撑地位,建瓯市根据贫困户对林业技术的需求,选派32名优秀科技特派员、生产技术能手,组建林业服务专家团队,解决贫困户在林业生产中出现的技术难题。围绕林业生产中的关键技术环节,科技特派员开展实用、实效、通俗易懂的科技培训,指导农户种植抚育,为农户实现林业生态脱贫提供技术支撑。

科技特派员林振清在龙峰村和连地村分别建立了312亩和500亩的示范片,大力推广竹阔混交林经营、竹山灌溉、测土配方施肥、护笋养竹等培育技术。为管好示范片,他严格按照《毛竹林丰产培育技术规程》组织实施,取得良好的示范效果,竹林结构更加合理,鲜笋平均亩产从120公斤提高到530公斤,每亩竹材从15根提高到40根,产值从380元提高到2100元。

林业生态旅游发力脱贫攻坚

近日,在小松镇硕丰现代农业科技公司采摘园区里,工人们正在管理木瓜。“木瓜是个宝,不仅可以满足人们日益挑剔的口味,更能让咱们农民的钱包鼓起来。”公司总经理刘而小介绍,在旅游旺季,仅休闲采摘一项,一亩地产值就达6万元以上。

借助良好的生态环境,建瓯市逐步做大山水文章,大力发展森林生态旅游。发挥独有的环境和区位优势,在公路沿线、景区景点周围,发展一大批生态环境好、农耕文化浓、接待设施全、体验项目多、服务质量优的乡村旅游休闲区。

小松镇林下旅游建设项目属于建瓯市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PPP项目,总投资2.2亿元,规划用地1149亩,主要建设内容为通过集约人工林栽培和改培新建森林公园、通过商品林赎买和改培建设知青林场,同时建设小松苗圃生态营地、山里人家、小松溪沿岸防护加固、景观节点等林下旅游基础设施。通过依托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项目,促进了森林旅游经济的发展,项目实施区湖头村原本名不见经传,如今湖头村转身成为炙手可热的建瓯生态旅游休闲区,去年接待游客超过10万人次。

当下,更大的森林旅游项目在建瓯落地生根。蟹龙岗综合性旅游区整体开发项目计划投资118亿元,其中一期计划投资10亿元,建设迪口镇岩下村游客服务中心、石韵岩下精品民宿、山樱桃谷度假村、岩下奇幻漂流、岩下风景道、蟹龙岗景区交通驿站、迪口至蟹龙岗旅游快速通道等。去年6月,建瓯市政府与福建蓝洋山水有限公司正式签定《建瓯迪口蟹龙岗康养旅游度假区项目投资协议书》,目前合作方已入驻建瓯开展工作,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辛勤的建瓯林农正在通过生态扶贫,书写山青、业兴、民富的脱贫新篇章,并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脱贫的靠山”。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