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南平积谷岭的“美丽”故事
海峡网8月22日讯
2019-08-22 15:27

要么“以少换多、以差换好”,要么“一毛不拔、狮子开口”,要么“以风水、祖宗为由,让你好事难成”,这是不少地方在人居环境整治中遇到的困扰。但日前笔者却遇到这样一个“拆迁不要补、缺钱大家出、丑陋自己除”的村庄,它就是光泽县司前乡司前村的畲民集居点积谷岭村民小组。

拆迁不要补

积谷岭,就在光泽县城去司前乡的路边上。全组48户、206口人,90%村民姓雷。去年,村里为了改变村庄面貌,争取来“一事一议”项目,想把村头路边的茅厕和村尾溪边的菜地、竹丛及杂物堆清除,在村头建一个凉亭、在村尾建个小型休闲公园,让村民休闲、健身有个去处。

可项目资金有限,如果拆迁要补偿,占点地也要钱的话,这事难办。村干部便找郑由杨和雷良俤等几户相关村民商量。见村干部事办在了正处,话说到了点上,这几户村民都心服口服地表示,村里把这么好的事放到积谷岭来做,几户人不能拗了一组人的好事,立马清竹丛、除菜地、拆茅厕。

“不要以为是为村民办好事,就简化了与群众商量的环节。”司前村党支部书记林如华说,“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这个“一丈”的回敬力大无边。后来村中靠公路的近2亩污水潭,十几户人都有份,村里要把它建成荷花池,在池边建休闲漫道,找大家一起开个会,也都二话没说,让出来了。

钱不够大家出

积谷岭48户人中,90%都建了两层以上的“小洋楼”,就连建得比较早的几栋砖木结构的房子也经过立面改造,唯独村中那栋雷氏宗祠与集体仓库合用的土木房子既破败,又不安全。在今年的人居环境整治中,司前村想将积谷岭列为人居环境提升试点,把这里建成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其中就有把雷氏宗祠和集体仓库拆除,新建畲族民俗文化收藏馆的想法。

这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但在积谷岭却出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场景。那天动员会还没开完,全组人竟齐刷刷地举手同意。在谈到资金问题时,81岁的雷绍长头一个站起来说,要捐5000元。接着,77岁的雷绍金也站起来说,要捐5000元。全组就这样你几千他几百,当场就认捐了12万元。

“本来预备好要做很多工作,没想到却出现了意想不到的结果。”林如华过后说,不管是观念上、情感上、资金上的坎,只要把工作做到位,把“拆除与继承”的关系说到点,便一通百通了。

丑陋自己除

积谷岭背山面田,城司公路穿村而过。原来这里也和其他山区村庄一样,“三步一猪圈、五步一牛栏、每户一茅厕”。虽然现在人多数不在家,不养猪了,但猪圈还在;虽耕地不用牛,但牛栏还在;每户有卫生间,村中有公厕,但茅厕还占据着地方。加上村中插花似的菜地用各色广告布围着,把一个好端端的山村弄得既难看又难闻。

人居环境整治,就是要把清新、有序、美丽还给村庄。这一点,积谷岭人似乎在认识上、行动上都达到了一致。房前屋后养花植绿,保持垃圾不落地。雷绍长、雷绍金等老人还义务当起了村中的卫生监督员。在路边有块菜地的雷良浪老人,为了不让自己那块菜地坏了全村的形象,就砍自己的毛竹,制竹片,编篱笆,带病连续5天编了40多米长,把菜地围成了既古朴又野趣的一道路边风景线。

现在积谷岭,猪圈、牛栏、茅厕和菜地的臭气、难看不见了,畲族收藏馆、畲民文化广场、漫道环绕四周的荷花池等正从规划图中走进村庄,加上原建的休闲公园、村中漫道,一个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正一步步呈现。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