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全国首个茶产业科技小院在南平建瓯揭牌
大武夷新闻网
2019-09-09 16:05

海峡网9月9日讯 7日,中国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福建建瓯闽北乌龙茶科技小院”在建瓯举行揭牌仪式。这是中国农技协在我省成立的首批5家科技小院之一,也是全国首个茶产业科技小院。科技小院成立,对提升建瓯乌龙茶品质、创名优茶叶品牌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农技协副理事长、科技小院联盟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校委会副主任张建华,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福建研究院副院长、福建省农技协理事长吴瑞建,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院长翁启勇,福建省农林大学教授郭玉琼等共同为小院揭牌。

建瓯闽北乌龙茶科技小院主要以研究茶产业为中心,由中国农技协主办,省科协、中国农业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省农业科学院、省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南平市科协、建瓯市科协共同创建,将依托成龙茶厂建立示范基地,以常驻研究生为纽带,围绕农业科技创新、农业技术服务、农村科学普及、农业人才培养“四位一体”目标任务,整合地方政府、基层农技组织、科研单位、高校院所等多方力量,构建闽北乌龙茶“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平台。

张建华表示,建瓯作为全国重点产茶区,茶产业发展基础扎实,依托的企业积极性高,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具有一定的示范带动作用。希望专家、技术人员扎根基层,服务一线,“零距离”为当地企业、农民和政府提供全域、全产业链、全套服务。

据介绍,科技小院起源于2009年,2018年11月6日,为充分发挥农技协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涉农科技工作者和广大农民的桥梁纽带作用,中国农技协决定成立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联盟,推广科技小院模式。目前,中国农技协在全国已设立科技小院12个,旨在形成多个作物生产体系、多家农业科研院校共同参与的全国性协作网络,一同打造、提升县域优势产业,建设现代农业样板,进一步解决科技人员与农民脱节、科研与生产需求脱节、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脱节的问题,助力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林梦琳 魏剑生)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