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中蒙俄三国专家学者相聚武夷山为“万里茶道”申遗出谋划策
大武夷新闻网
2019-12-02 17:09

海峡网12月2日讯 1日,2019万里茶道(武夷山)申遗推进系列活动在世界双遗产地武夷山举行。中蒙俄三国专家学者、万里茶道沿线城市代表及全国性媒体相聚一堂,研究、讨论“万里茶道”如何申遗等话题。

本次活动为期两天,由万里茶道(国际)协作体、中华文化促进会、俄罗斯国际合作协会、蒙古和平友好组织作为指导单位,万里茶道协作体、福建省文物局、武夷山市人民政府主办,武夷山万里茶道国际城市联盟秘书处承办。活动包括“传承、创新与共享:万里茶道申遗暨武夷山‘双遗’范式交流”、万里茶道(武夷山)工作会议、“万里茶道国际茶空间入驻企业”——武夷山首批入驻企业授牌及互动交流、2019年万里茶道(武夷山)申遗推进座谈会等内容。中蒙俄三国专家学者还走进万里茶道起点下梅村等标志性遗产地,实地交流和探讨万里茶道的申遗经验与路径。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积极探讨了下阶段“万里茶道”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与利用,加快推动“万里茶道”申遗工作的继续和发展,深化加强沿线城市相互间文化、旅游、经贸等领域的区域性战略合作,让“万里茶道”的历史内涵、经济文化价值再现辉煌,构建现代版的“万里茶道”——中蒙俄经济走廊,促进“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和推进。

“万里茶道”是始于十八世纪初,纵贯中蒙俄三国,繁荣了两个世纪的著名国际商道。享誉世界的中国茶叶和茶文化就是通过这条商道传到俄罗斯和欧洲各国的。武夷山是“万里茶道”的起点,有大量代表性的物质与文化遗产,对于“万里茶道”曾经的繁荣作出了标志性的贡献。2019年3月20日,国家文物局正式同意将“万里茶道”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万里茶道”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被国家正式提上议事日程。

与会人员认为,武夷山作为双遗产地和万里茶道起点,其经验与范式对万里茶道申遗具有现实的示范意义。今年恰逢武夷山“双遗”申报成功20周年,此次活动应以“万里茶道”申遗为契机,学习借鉴武夷山“双遗”经验,以茶为载体,以文旅为驱动,用合作创新、跨界融合的手段推动沿线及相关城市的申遗开展,助力这些城市在新时代下的跨越发展。 (林李冰 蔡锦生)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