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平潭新闻
借梯登高,平潭深耕“大物流”产业,剑指全球市场
福建日报
2018-01-03 08:37

原标题:发挥独特的区位、政策优势,打造全新航运物流产业发展平台,突出对台融合、走向世界 借梯登高,平潭深耕“大物流”产业

福建日报记者 林霞 王凤山

上月28日,“台北快轮”首航,由平潭出发至台北货运仅需5.5个小时。这是继2017年1月“平潭—香港”国际航线正式开通,打通与台湾地区以外国际港口间物流渠道后,平潭拓展的另一条快速物流渠道。

近年来,我省初步形成“大产业、大网络、大服务”物流业发展格局。把航运物流业作为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平潭面临更好的发展机遇。“从政策、区位、港口等方面来看,平潭优势明显。我们围绕‘关、线、仓、配、管、商、补、业’八个方面,不断做大做强航运物流业。”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平潭出台系列产业配套政策措施,吸引产业链条上的龙头企业进驻,促进航运物流业形成产业聚集,使其成为当前平潭最具活力、潜力的重点发展产业。

    催生物流产业

2017年“双11”期间,平潭累计发出10.16万票订单包裹,占福州关区跨境电商通关总量的70%,在菜鸟网络的全国口岸通关效率评价中排名第三。

平潭跨境电商自试点以来,先后启动保税进口、直购进口等业务,产业发展风生水起。特别是2017年5月,启用“两岸快件中心”,探索实施“一个中心+N个保税仓库”的运作模式,跨境电商由此驶入快车道。随着通关物流运转全面提速、相关奖补政策全面兑现,平潭进驻跨境电商园区企业持续增长,累计签约入驻企业70家。

这是平潭航运物流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平潭正全力打造“成本最低、通关最便捷、交货最准时、服务最配套、政策最优惠”的航运物流发展平台。

去年年初,平潭出台“5+2”特色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方案,航运物流是其中之一。3月,《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关于加快推进航运物流产业实施意见》出台,为平潭航运物流产业发展确定目标、指明方向。近期,平潭将航运物流产业列为未来三年重点聚焦、重点扶持的支柱产业,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区航运物流产业新增产值200亿元。

如此规划,得益于平潭逐步完善港口建设和物流通道。平潭已陆续建成并投用澳前客滚码头、金井作业区3号泊位、台货码头等;开辟“海峡号”“丽娜轮”等两岸航班航线以及“平潭—香港”国际航线,全力打造现代物流产业链。

布局“大物流”发展,对仓储体系提出更高要求。为此,平潭启动全岛物流园区建设规划,近期加快金井、澳前两个物流园区建设,远期还将启动天大山物流园区建设。去年1—11月,平潭新增保税仓储面积近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0%。

栽得梧桐树,引来凤凰栖。去年,平潭相关物流贸易业态上升势头强劲,航运物流产业超越建筑产业成为第一大产业。去年1—11月,平潭进出口总值47.5亿元,同比增长93.6%;全区口岸外贸吞吐量达1.59万标箱、货值28.2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71%和70.86%;全区物流产业新增企业115家,物流相关产业实现增加值45.43亿元。

    剑指全球市场

当下,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中,从国际视角打造航运物流大产业,是市场的共识。

谈及平潭航运物流业发展时,不少入驻的企业表示,他们看到的不仅是两岸市场,而且是整个世界的物流产业链。

以货运为主的“台北快轮”由台湾华冈物流集团投运,是“海峡号”“丽娜轮”的有效补充。“‘海峡号’‘丽娜轮’承载力有限,容易受天气影响,航班不稳定。”华冈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祥佺说,“台北快轮”一次最大可载运230标箱,且能克服大风天气。

台湾华冈物流集团有意以平潭为跳板,构建两岸海上快捷物流大通道,通过台北港船舶或桃园机场转运至世界各大海港及空港,实现进出口货物的“海海联运”“海空联运”。

日前,平潭利嘉物流园保税仓启动,将连接两岸做成“大仓库”。“借助桃园机场运力以及‘台北快轮’等,将平潭仓、台北仓之间航运连接起来,通过桃园机场嫁接全球航运体系。”福建跨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阮义彬说。

全球市场,是平潭布局“大物流”产业的最终方向。“跨境电商、冷链物流、加工贸易是平潭发展航运物流产业重点推动的特色业态。”平潭经济发展局物流处处长宋治说,这是站在全球化的一个布局,让平潭成为全球物流产业的一个重要通道。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物流业发展,可带动人流、资金流、商流,进而繁荣旅游业、贸易业。“平潭要做全世界的生意,在航运物流业上率先突破,构建‘平潭—台湾—全球’海陆空联运的黄金物流通道。”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打造平潭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枢纽中心之一,推动航运物流业迈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使其成为真正意义上与“深圳—香港”“威海—仁川”相提并论的现代国际快件“黄金通道”。

(责任编辑:陈锦娜)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