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平潭新闻
开放环保试点项目推行职业资格采认 岚台携手共护绿水青山
福建日报
2019-05-15 10:55

原标题:开放环保试点项目推行职业资格采认 岚台携手共护绿水青山

记者近日在平潭南松溪小流域采访,只见湖水清澈见底,岸边绿意葱葱,如诗如画。目前,南松溪小流域正在开展第二阶段整治,该工程中的“人工湿地+生态补水”项目由台湾日扬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承接设计,规划新建45亩人工湿地,把附近三松污水处理厂一级A尾水经人工湿地净化后引到南松溪上游,作为生态补水。

这是平潭首个直接由台企设计的环保试点项目,台湾环保业界的技术和经验由此转化落地。日扬有关负责人表示,非常看好大陆的生态环保产业前景,希望与大陆业者加强合作,做大市场“蛋糕”。

上月底,平潭综合实验区环境与国土资源局公布了7个对台合作试点项目,包括三十六脚湖水源地入湖溪流水质提升、生态环保宣传教育基地建设、金井新城垃圾分类等。除了日扬公司外,还有大都市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联合众达新能源有限公司、台湾惠民实业有限公司等五家台企有意对接试点项目,目前,各公司正在制作设计方案。

大都市环保有意承接的是金井新城垃圾分类项目,该公司技术专员郭明勳说:“这是我们在大陆对接的首个环保项目。对接成功后,先期将率团队开展测试工作,后面将联合台湾高校,把台湾先进的垃圾分类理念和经验引入平潭。”

大都市环保在台湾长期从事环保业务,主要涵盖垃圾清运、环保工程规划、生活餐厨分类等领域,技术先进,管理经验丰富。郭明勳表示,大陆高度重视生态环保产业,行业正向智能化方面发展,台湾环保业起步早,拥有丰富的经验,两岸可以在经验交流、技术运用、运行管理等方面加强合作,实现互利双赢。

郭明勳告诉记者,公司正在平潭申请从事生态环境业务备案,以便来平潭直接从事生态环境业务。这一便利得益于今年1月平潭出台的《促进两岸生态环境保护交流合作十条措施》等新规。根据规定,平潭在我省率先支持和鼓励台湾机构从事环保业务。“措施明确台湾的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可以参与平潭的生态环保领域业务,包括独立承揽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环境管理与服务等业务。”平潭综合实验区环土局环评处副处长林燕红说。

平潭还在环保生态领域开展对台职业资格采信工作,推进职业资格采认制度化,包括环境影响评价工程师、注册核安全工程师等八大类。“目前,我们正招聘环评管理、生态保护管理、大气环境保护、水环境保护、土壤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台湾人才,欢迎他们来平潭就业创业。”林燕红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