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平潭新闻
平潭多举措推动航运产业蓬勃发展 船舶运力全省第一这样炼成
平潭时报
2019-08-14 15:41

平潭多举措推动航运产业蓬勃发展 船舶运力全省第一这样炼成

远洋货轮在金井作业区装卸货物(资料图)

航运产业是平潭传统支柱产业之一。据统计,2015年,平潭人在外经营的航运业共拥有船舶运力1200万载重吨,而在实验区注册的仅有13家航运企业,37艘船舶,36万载重吨船舶运力。大量的船舶挂靠在全国各地沿海城市,造成税收大量流失。近年来,实验区通过出台奖补激励政策、强化行政服务以及政策宣传等吸引在外航运企业回岚创业。截至2019年7月底,我区共有航运企业89家,船舶293艘,船舶运力355万载重吨,船舶运力居全省第一。

政策优势引领企业回归

2015年8月,福建永航海运有限公司第一艘货运船舶回归岚岛后,便拿到60万元船舶运力补贴。如今公司业务越做越大,在平潭发展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福建永航海运有限公司享受到的利好,得益于我区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航运产业优惠政策。2015年6月,我区首次出台了航运产业相关奖励政策《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平潭综合实验区进一步促进海运业发展的意见>的通知》(岚综管办〔2015〕126号),极大提高了在外船东回岚创业的积极性,让许多航运企业搭上实验区利好政策的“首班车”。2016年,我区共新增航运企业29家、船舶57艘、运力105万载重吨。

2018年12月,为积极响应“岚商回归创业”号召,实验区又推出了《平潭综合实验区进一步加快推进海运业发展的意见(2018年修订版)》(岚综管办〔2018〕191号),对“加大新增运力补助标准”、“扩大奖补政策适用范围”等方面进行了修订完善,吸引更多在外岚商回归创业。这一次,福建永航海运有限公司再次瞄准新的运力补助,购进一艘新的货船,由此获得了120多万元运力补贴。“2015年60元一吨的运力补助在省内已经很高了,没想到今年平潭的船舶运力载重补贴提高到每吨80元,而且补贴申请前后不到一周就到账了。”福建永航海运有限公司总经理余青峰说。

高效服务方便企业办事

政策“牵线”,服务“搭桥”。为了给航运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实验区交建局运输管理处在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的服务窗口,为企业提供专业的优质服务。余青峰表示,服务窗口的办事效率很高,程序简化,批复高效,很大程度上节省了企业办事时间。“我们办理手续时遇到一些疑难问题,工作人员都会耐心解决,并为我们讲解清楚。”余青峰说。

据实验区交建局运输管理处工作人员黄鸿浩介绍,目前我区对航运业业务办理进行了两大优化。一是优化经营许可审批流程,将水路运输业务经营许可审批工作由原有3个流程压缩至2个流程,办事时限由法定的20个工作日缩短至目前的8个工作日;二是建立预审和备案服务,在船舶移籍过程中,无法提供相关证书时,审批窗口可先对企业文本性内容进行审核;对船舶相关证书进行原件备案,在限定时效内备案信息视同证书原件,方便企业的业务开展。

为了让更多船东了解到平潭的利好政策,实验区交建局不定期开展政策宣讲会,对航运产业优惠奖补政策进行广泛宣传,并收集有意向回归的航运企业信息,进行一对一引导。

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近年来,越来越多航运企业选择平潭,平潭的航运运力业实现了大幅增长。2017年新增航运企业22家、船舶85艘、运力80万载重吨;全年共奖补8669万元。2018年新增航运企业16家、船舶74艘、船舶运力89万载重吨,全年共奖补9197万元。

全力扶持产业发展壮大

这几年,平潭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助力平潭传统航运产业转型升级。

在实验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携船网”平台于2017年7月11日正式在平潭上线,该平台业务领域涵盖航运信息技术服务、在线运输交易、航运金融保险产业链服务、船舶买卖、船员服务、船舶出租、法律服务等。2018年,“携船网”总营收达到10.5亿元,为平潭贡献了2000多万元税收。如今,“携程网”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吸引众多企业入驻。截至今年6月30日,入驻平台的公司有22863家,注册船舶9573艘,注册用户13071人。

“我们经常和‘携船网’相关负责人沟通,商讨如何让更多航运企业通过‘携船网’获得便利,以此推广平台的同时也让更多船东了解平潭,促进平潭航运产业的发展。”黄鸿浩说。此外,实验区交建局还协助实验区招商局汇编一系列航运产业优惠政策宣传手册,印发给全国各地航运企业,吸引更多企业来岚发展。黄鸿浩表示,随着实验区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航运产业各项优惠政策不断推出。未来将有更多航运企业落地平潭,共同促进我区航运产业健康蓬勃发展。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