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平潭新闻
平潭“最美人物”陈凌锋:放弃优越工作回岚建设家乡,做实做细精准扶贫
平潭时报
2019-09-19 15:27

1988年出生的陈凌锋,是土生土长的平潭人,大学毕业后曾在外地工作。2015年,为了支援家乡建设,他放弃了优越的工作条件,毅然选择回到平潭。这几年,通过不懈的努力,他成为实验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的一名骨干力量,用勤勉敲开了“优秀”的大门。

日前,陈凌锋被评为实验区2019年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美人物”——最美扶贫人。本报记者随即采访了他,听他阐述工作中的酸甜苦辣。

心系故土

回岚参与家乡建设

2015年,怀着对家乡的眷恋,陈凌锋参加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考录为实验区党群工作部的一名事业干部。“老家大发展,我想回平潭参与家乡建设。”陈凌锋说。

满怀着希望和憧憬,他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实验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目前下属部门和事业单位多达20余个,人力资源与公务员管理处(以下简称人公处)是其中之一。

2015年之前,实验区就业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很多政策存在空白,陈凌锋上岗第一天就要面对几乎是从零开始的工作。

党群工作部是实验区扁平化大部制区直部门的典型代表,陈凌锋介绍,仅仅一个人公处需要对接对应省里的部门就有十几二十个,例如省人社厅的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处、职业能力建设处、劳动关系处、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办公室、省劳动就业服务局、省职业培训中心等。“业务多,工作量大。”陈凌锋说,曾经加班到凌晨2点,因为打不到车,只好睡在办公室。

迎难而上

做实做细精准扶贫

初心不改,迎难而上。在刚刚入职的那段时间里,他翻阅了大量的专业资料,功夫不负有心人,渐渐地,他成为了一名骨干力量。“从‘门外汉’到行家里手,这,与他的努力和勤勉分不开。”人公处副处长洪文聪说。

《精准扶贫开发对象就业帮扶八条措施》就是在陈凌锋和时任人公处处长的胡东荣手里起草拟定的。当时实验区为了将精准扶贫做实做细,人公处作为主管部门,责无旁贷。“其实省上对平潭设有精准扶贫的任务考核,完全是实验区为民办实事的自加压力之举,于是我们积极响应并且努力做出实效来。”陈凌锋说。

为此,陈凌锋不断翻阅相关资料进行分析整理,提出相关意见建议,并运用在就业扶贫政策制定中,同胡东荣一起拟定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八条措施》以及《关于下达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任务的通知》等适合就业扶贫的政策。

《关于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八条措施》系统性完善了实验区对精准扶贫开发对象就业帮扶政策。《关于下达乡村公益性岗位开发任务的通知》则因地制宜从困难群众的实际出发提出了就近就地就业,而《精准扶贫开发对象就业帮扶八条措施》则填补了实验区对精准扶贫开发对象就业帮扶的空白……2017 年、2018 年陈凌锋连续两年在党群工作部的年度考核中获评为优秀等次。

不忘初心

帮助实现就业扶贫

今年五月,依据《精准扶贫开发对象就业帮扶八条措施》,2019年首批32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名单确定并陆续上岗。

实验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唐佳佳介绍,公益性岗位的开发极大缓解了精准扶贫开发对象就业压力,不仅增加精准扶贫对象的家庭收入,培养就业能力,还将脱贫攻坚延伸到村居一级。“不少精准扶贫对象因家庭和身体原因面临‘有岗位,难就业’问题,乡村公益性岗位就是专门为农村贫困户的就业困难人群量身定做的。”唐佳佳说。

2018年,流水镇郑桂连就是通过公益性岗位,获得了在流水中心小学工作的机会。现在,她不但每个月有2000余元的收入,还可以就近接送三个孩子上下学。“以前打零工风餐露宿,工作地点不固定,现在在这里我不但可以安心工作,还能给孩子准时准点做饭。”郑桂连说。陈凌锋曾随身携带扶贫小册子对郑桂连等困难户开展实地走访,在家中多次恳谈,倾听他们的心声,了解家庭状况,分析致贫原因……最终促成了郑桂连等贫困家庭就业脱贫。

陈凌锋曾在工作汇报中表示,坚持将精准就业扶贫当作头等大事来抓,严格要求自己,让各项就业扶贫政策落到实处,切实让精准扶贫开发对象受益。“办公室人员也可以心系群众,不忘初心来时路,希望以后还能为平潭的精准扶贫工作献出党群人的一份力。”陈凌锋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