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平潭新闻
平潭:“现代化+原生态”国际旅游岛初具规模
新华网客户端
2019-09-27 15:52

新华网福州9月26日电(刘丰)“三年来,平潭全力推进国际旅游岛建设。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先后实施了‘景区改造提升攻坚战’和‘特色鲜明滨海旅游工程’,全力补短板、提品质、聚人气,一座‘现代化+原生态’的国际旅游岛已初具规模。”26日,在福建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平潭专场上,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提交了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成绩单”。

2016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平潭成为继海南之后,全国第二个国际旅游岛。三年来,平潭国际旅游岛内涵更丰富,品质更优良,影响更广泛,势头更迅猛。

陈善光介绍,为丰富旅游岛内涵,平潭引进境内外规划策划专业团队,按照“一张蓝图绘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的理念,高质量编制全岛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详细规划以及各类专项规划。例如,加强旅游业态的培育,初步形成海洋游、文体游、购物游、康养游、乡村游等多个旅游融合业态,东美古村、北港文创村、南岛语族文化村等12个乡村旅游特色村、4个乡村旅游休闲集镇已完成改造提升。

在提升旅游品质方面,平潭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先后完成了水、电、路、桥、港口码头和市政、绿化、功能园区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尤其是在去年下半年,完善了坛南湾、石牌洋、仙人井、将军山等景区基础配套,今年初开工建设北部生态廊道。同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绿岛花城”建设和“麒麟活脉”水系建设,开展“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

如今,平潭旅游的发展势头越发迅猛。“高端品牌酒店、邮轮始发港、世茂集团大练岛开发、佳源集团南寨山项目等加快启动,华侨城华南集团已正式签约入驻,旅游开发不断升温。”陈善光如数家珍。目前,平潭全岛已获评1个4A级旅游景区、1个国家海洋公园、1个国家地质公园、9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19年1-8月,接待游客比增18.6%,实现旅游收入比增25.4%,仅“五一”节小长假就接待游客41万人次,平均每天游客量超过10万。

值得一提的是,“平潭蓝”旅游品牌已初步打响,蓝眼泪、石头厝、猴研岛、南岛语族考古基地等成为“网红”景点。而平潭特有的“蓝眼泪”奇观,更是引发现象级追“泪”热潮,仅今年“五一”假期就接待“追泪大军”近20万人。“现在旅游旺季一天的客流量相当于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一年。”陈善光说。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