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平潭新闻
平潭高铁中心站站前广场项目技术创新助建设提速
平潭时报
2019-10-17 13:27

近日,记者来到平潭高铁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及高铁中心站站前城市综合体项目(简称“平潭高铁中心站站前广场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几台无人机在空中飞行盘旋。原来,这是项目部为及时了解现场施工进度所应用的新技术,通过无人机定期对现场进行拍摄,从而更全面、直观地了解施工情况。

平潭高铁中心站站前广场项目技术创新助建设提速

主体结构施工中运用了盘扣支架

“如果工地上出现什么问题,无人机可以第一时间察觉。这为项目部下一阶段的施工部署提供了重要依据。”平潭高铁中心站站前广场项目工程师吴斌说。

无人机的应用是平潭高铁中心站站前广场项目技术创新的缩影。据介绍,项目动工以来,始终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不断探索应用新技术,着力构建交通、旅游、休闲、商务、文化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化、生态化的城市综合体。

项目建设初期,平潭高铁中心站站前广场项目应用了国内先进的BIM技术进行三维建模。“BIM技术可以帮助我们提前预知设计中存在的问题,以便能够及时确定解决方案,避免影响现场施工。”项目经理胡宏亮表示,通过BIM技术还可以快速提取工程量,准确计算各类物资消耗量,为材料招标采购等提供依据。

为了抢抓工期,项目部在主体结构施工中应用了盘扣支架和定型圆模。胡宏亮介绍,盘扣支架具有结构简单、搭拆方便等优点,相比于传统的扣件支架,可节约大概30%的工期。此外,定型圆模的应用也能有效缩短施工周期,同时保证圆柱的外观质量与梁柱节点的施工质量。

项目部还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将各工序的施工方案、交底、工艺流程及要求等置于二维码中并张贴于施工现场,方便现场管理人员及操作工人随时扫码,了解和掌握施工各个工序流程、工艺工法,从而更好地服务项目建设。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