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平潭新闻
平潭青峰二期首批两台风电机组正式并网发电
平潭时报
2019-10-17 13:28

国内已投产的单机容量最大的陆上风力发电机组项目——平潭青峰二期首批两台风电机组15日正式并网发电。

平潭青峰二期首批两台风电机组正式并网发电

工作人员正在监视和控制风电机组运行发电

此次成功并网发电,实现了更高的风能利用率、更大的发电量,也为青峰二期风电场风机全部并网发电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项目现场,记者看到,新调试完成的两台风电机组的风机叶片正悠悠地旋转着。而在青峰风电场中心控制室,工作人员正在监视和控制着风电机组运行发电的全过程。

中闽(平潭)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浩告诉记者,这两台风电机组产生的所有电能将通过青峰风电场升压站接入国家电网。相较于青峰一期2.0兆瓦的风力发电机组,青峰二期的发电机组采用3.6兆瓦丹麦维斯塔斯的风力发电机组,这样一台风力发电机组,在满发状态下,24小时可产生86400度电量,比一期单台的风力发电机组多产生38400度电量。

“经过参建单位的共同努力,目前共4台风机吊装完成,12台风机基础浇倒完成。”中闽(平潭)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许友华说,计划今年年底完成全部风机的安装,力争明年上半年全部风机并入国家电网发电。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能为平潭贡献税收3000万元左右,同时助力平潭清洁能源稳定发展。

平潭青峰二期风电场项目

位于苏平片区的丘陵山地上,场址规划用地范围约8.5平方千米。风机机位沿丘陵顶部及台地布置,由东北向西南呈“一”字型。场址北侧至苏平片区六秀村,西侧至平潭主岛北部岸线,南侧至苏平片区麒麟山。共建设安装20台风力发电机组,总建设规模72兆瓦。

风电场年上网电量24624.3万千瓦时,等效满负荷小时数为3420小时,折合成同等发电量的火力电厂(标准煤按312g/kW·h)每年可替代7.68万吨标准煤,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96.03吨、氮氧化物排放量约88.64吨,二氧化碳产生量约20.24万吨、烟尘排放量约19.69吨。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