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平潭新闻
平潭实验区大力推进公厕改造项目: “厕所革命”让人居环境更美
平潭时报
2019-11-07 16:09

平潭实验区大力推进公厕改造项目: “厕所革命”让人居环境更美

上楼村新修建的公共厕所

近年来,实验区致力于城乡人居环境的改善,扎实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厕所革命”作为城乡人居环境改善的重要一环,对百姓的生活起居、方便出行都起着重要的作用。今年,实验区公厕改造项目被列入全区10个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列入实施保障民生补齐短板工程任务目标。近日,记者从实验区环卫所了解到,截至目前,实验区已完成农村旱厕改造40座,完成新建城乡公厕19座。

数量增加 满足群众使用需要

近日,记者来到上楼村村口,这里的一座公厕刚刚建设完成并投用。仿石头厝的外观设计简洁美观,公厕内设备一应俱全,明亮大方。

说起这座新建公厕,上楼村村民王玉英告诉记者,新建的公厕美观大方,让人眼前一亮。乡村公厕数量的增加,不仅让村民受惠,也方便了许多过路的游客。“现在外出经过各个乡村,大概1、2公里就会见到公厕,我们出门玩也更方便了。”途经上楼村的游客林祥辉说道。

上楼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振国表示,实验区公厕改造项目不断推进,上楼村也新建了美观实用的公厕,不仅给上楼村村民带来方便,也方便了周边群众和游客。“现在村里有两座公厕,一座新建,另一座是改造原来旧的公厕,目前都已投用。”陈振国说。

上楼村新建公厕只是今年实验区城乡公厕建设的一个缩影。“去年实验区共建了55座城乡公厕,今年又新建了40座,是一件利民惠民的好事,也有助于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实验区环卫所相关业务负责人李积雄说。

设计精致 成一道靓丽风景线

如今,随着城乡公厕越来越多建成投用,不仅改善了群众的如厕环境,还成为城乡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不少游客反映,今年平潭新建的公厕不仅好用,还好看。

据了解,此次公厕设计充分结合国际旅游岛特色及公厕周边景观风貌,以山海石语、渔村石厝、新城石韵为不同的设计主题,建设了多种风格各异的公厕,在保证方便实用的同时,也更加凸显美观,更加符合平潭国际旅游岛的建设定位。

其中,“山海石语”、“渔村石厝”风格公厕建筑高度4.65米,“新城石韵”风格公厕建筑高度4.45米,建筑层数皆为地上一层。整体结构形式采用耐腐蚀的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公厕内、外墙采用加气混凝土砌块,防水层选用自粘橡胶沥青防水卷材。公厕的抗震设防烈度七度,耐火等级二级,合理使用年限约50年。

"这些风格不同的公厕,融合平潭旅游元素建设而成,改善了城乡人居环境面貌。”李积雄说,通过把石头厝、渔村文化等平潭元素融入到城乡人居环境建设的每个环节,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

出台政策 助推农村污水治理

除了城乡公厕建设,今年的农村三格化粪池的建设也是可圈可点。

根据省政府关于厕所革命工作要求,下达实验区2019年厕所建设任务数为31座,按照实验区管委会工作部署, 2019年实验区城乡公厕计划新建厕所40座,农村旱厕改水冲厕40座,农村三格化粪池2000户。截至目前,已完成农村旱厕改造40座,已完成投资约112万元;40座新建城乡公厕已完成19座,开工率达100%,完成投资2450万元;改造老旧公厕有4座已完成设计,正在进行设计图修改; 6座移动公厕于11月12日开标,均计划2019年底前完成;完成农村三格化粪池2000户,已完成投资360万元。

“原来农村的污水都是直排的,现在通过三格化粪池沉淀后,排出的尾水污染程度大大降低了,用到农田、沙地、林地等,都没问题。”李积雄介绍,为了加快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实验区环卫所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比如旱改厕,对部分缺水的村庄,相关部门单位会提供一万元的用水补助,用于项目建设和后续服务跟进。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