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平潭新闻
平潭抢搭平台经济“快车” 开启高速吸金模式
福建日报
2020-01-10 10:48

海峡网1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APP新福建记者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新经济形势下,如何让传统企业激发出新的发展动能?平潭抢抓创新风口,搭上“平台经济”快车,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升级,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

一组数据印证了平台经济对推动平潭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仅至去年11月,平潭有24家平台经济企业在平潭注册,其中正式运营12家、营收46亿元。

短短一年时间,平潭平台经济产业发展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实现高速“吸金”,背后秘诀何在?

“实验区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政策支持和招商实效,积极引导产业平台、行业平台、公共平台向纵深发展,以‘保姆式’服务吸引平台经济企业入驻,将平台经济作为经济增长点,引导产业规范健康发展。” 实验区经济发展局党组成员徐顼说。

做好顶层设计,政策“洼地”构筑产业高地

平潭发展平台经济有一定的先天优势。兼具“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叠加优势,平潭是体制机制创新高地,也是优惠政策的洼地,为“产业+”融合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

这也是鲲腾(平潭)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选择落地平潭的原因。上个月,该公司在平潭顺利申请到有成品油经营资质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其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增加了“成品油”,目前已开始开展相关业务。

这是一家大宗石油石化产品智能供应链平台经济企业,通过资金流、信息流、物流、票据流四维数据风控建模构建综合服务平台,为贸易商、船公司、油库等在内的中小企业提供信用支撑。“3月底将在IOS端、Android端以及PC端等上线,并联合民营加油加气站打造自有品牌油气站,预计每年可实现50亿元以上的营业额。”公司创始人蔡镓键说。

平潭为企业落地提供了便利的条件,通过组建专业小组为项目的审批提供绿色通道,企业从申请成品油经营到落地却只花了4个月。“这在其他城市可能要花费1至2年,平潭还拥有税收等政策支持企业落地。”蔡镓键说。

这只是一个缩影。早在2018底,平潭出台《进一步完善扶持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细则》,确定注册型、实体型、平台型三种总部类型;去年8月,实验区制定《关于加快平台经济发展的若干举措》,重点支持产业平台、物流贸易平台、消费平台等领域发展……顶层设计为平潭平台经济提供了清晰的发展脉络与方向,产业自此谋定而后动。

得益于此,平台型总部经济成为实验区总部经济的“领头雁”,平潭通过政策优化调整,平台型总部经济可以叠加享受注册型、实体型总部经济政策,享受集群注册、平台商户认定、征信溯源等19条政策支持。平潭形成建立议事、奖补、协作一整套流程机制,仅今年1-11月,平潭平台经济奖补金额占总部经济产业奖补总体金额的28.4%。

政策洼地、服务落地机制加速平台经济企业在岚集聚,对总部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溢出效应。“截止去年11月,平潭总部经济实现营收242亿元,成为实验区首个超百亿产业,平台经济‘功不可没’。”徐顼说。

石秀才(平潭)供应链服务有限公司是平潭首家认定通过的平台型总部经济企业,享受办公场所免租优惠、企业所得税减免、口岸通关便利等优惠政策。目前该公司已孵化出网络货运、进出口等新业务板块,板块核心管理人员及团队搭建完毕,并在平潭设立了独立运作的子公司。创始人王海明说,平潭创新性强、服务好、办事效率高、政策执行力度大,能减轻企业负担,点燃企业快速发展“助推器”,公司落地平潭后,实现了从1.0版本向3.0版本的升级迈进。

破解“成长烦恼”,产业集群效益凸显

平潭平台经济企业蓬勃发展的背后,也曾经历“爬坡过坎”。

据了解,服务型电商平台入驻的商户较为分散和隐蔽,遍布全国、流动性强,交易真实性难以验证。“平台商户大部分是自然人或未达起征点的个体户,这给传统开票模式带来极大的挑战,从而影响了平台型企业未及时取得发票进而承担较高的税负。”国家税务总局平潭综合实验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林述云这样分析。

显然,理顺平台经济产业链、推动产业体系建设迫在眉睫。如何破题?

去年11月,全省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在平潭开出,异地经营的个体户李雨航借由区块链电子发票移动端实现远程在线开票。“区块链电子发票的出现,让公司旗下的‘车租宝’平台能够快速、合规地取得发票。”福建云采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公司运营总经理徐星直言,这节省了购买防伪税控设备及后续服务费用,大大降低了时间、金钱成本,让他们“扎根”平潭的心更坚定,做大企业的信心更强了。

金财互联为区块链电子发票提供了技术支持,平潭广阔的市场前景引起该公司的注意。就在2019年12月30日,金财互联在岚设立的子公司——金财云商(平潭)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举办了开业典礼,同一时间“金财云商服务平台”揭牌,将为平台商户提供“全流程、一站式、无纸化、不用跑”的全生命周期“一条龙”服务。

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金财云商服务平台”,自然人平台商户只需三步即可转化为个体工商户,在后续的经营过程中平台还能实现工商、银行、财务、税务一体化的“合规+智能+无感+税筹”综合服务,这为平台型总部企业合法合规、防控风险、降负增利、做大做强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为此,“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市场化运营”的产业格局应运而生。“依托‘金财云商服务平台’,我们设立了‘平台种子孵化器’,将实验区政策优势与集成创新支撑相结合,吸引平台经济企业落户平潭,壮大实验区平台型总部经济队伍。”徐顼说。

平潭为平台经济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进一步优化产业链上下游的资源配置,让企业愿意来、留得住、发展好--

推出“一企一证”特色审批模式,破解企业落地难、运营难等症结;设立平台经济企业服务中心,为平台经济企业提供融党务、法务、税务等多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结合“岚商回归”工程,重点把握细分产业领域,推动“互联网+工程机械+隧道产业综合交易服务”、“互联网+人力资源”、“互联网+物流”等类型的平台经济项目落地……

如今,平潭搭建了总部经济集群服务监管平台由“企业商事登记一趟不用跑”的集群注册平台、“企业运营一条龙服务”的商事服务平台、“企业筹融资一分不用愁”的筹融资平台、“企业监管一家不漏管”的监管平台,发挥平台经济在促进新旧发展动力转换中的重要驱动力,推动平台经济成为平潭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平潭提出发扬斗争精神,深化“八大工程”,制定“平台经济实现新增平台企业10家以上、营收突破100亿元”这一目标。“我们将做大做强平台经济产业链,推动平台上下游融合发展、平台与平台之间融合发展、区块链与平台经济融合发展等,完善平台经济配套服务体系和平台经济监管体系,引导平台经济参与集成创新、服务国家战略,推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实验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