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平潭新闻
平潭:出台扶持政策 企业转型寻求突破
东南网
2020-06-12 09:45

平潭传统产业把握经济回暖复苏的脉搏,政府宏观调控动作频频,企业转型寻求突破 

突破传统 焕发新机 

东南网6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在平潭,以远洋捕捞、海运物流、建筑业等产业为主的传统产业,是实验区新一轮开放开发的主力军和生力军。今年以来,受国内外复杂经济形势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传统产业面临严峻的挑战。实验区陆续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与企业携手抢抓市场复苏先机。

建筑业逐步回暖

今年第一季度,平潭建筑业遭遇“寒流”,面临项目复工复产率低、工程所需劳务人员到岗不足、物资物流不畅等问题,产值降幅较为严重。与此同时,受疫情影响,建筑项目停工,对商品混凝土的需求骤减,导致第一季度实验区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产值亦出现下降趋势。

作为国内建筑行业的龙头企业,锦鸡重工科技有限公司此次也受到不小的冲击。企业选择从线下转向线上谋新发展——依托互联网谈订单、做生意,积极对接上下游企业。上个月,锦鸡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将一批订单发送给远在湖北十堰丹江口的客户,这批订单包括智能湿喷机、机械臂喷浆管、电子阀仕线圈等设备,价值约86万元。“这段时间,订单数量正在稳步恢复,为抢占市场,公司正紧锣密鼓地赶制订单。”该公司董事长林国华说。

面对建筑业的下行压力,“一方面,我们鼓励本地劳务人员就地参与实验区建设,补齐劳务缺口,鼓励企业、项目加快投资、建设进度,落实落细惠企奖补措施;另一方面,我们集中力量培育大中型企业,重点扶持超亿元企业,出台优惠措施鼓励本地建筑类企业优先开发本地项目,吸引区外优质建筑类企业落地。”实验区交建局副局长王建伟说。

平潭正在鼓励更多承揽省外项目的建筑企业回乡投资兴业。3月,锦鸡重工总装基地项目顺利落地平潭,项目总占地面积约42亩,总投资1.26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引导和转化实验区建筑业产能,带动上下游相关产业发展。

航运业逆势而上

拥有深厚市场基础的平潭航运业,今年逆势而上,爆发出强劲的生命力。

据统计,目前实验区累计有航运企业97家,运输船舶351艘,总运力401万吨,运力规模居全省第一。今年一季度,平潭完成货运量879万吨,同比增长44.5%,货运周转量123.24亿吨公里,同比增长42.03%。

航运业在平潭有一定的基础。早期平潭人靠着“一柄橹桨下大洋”拼出了全国“海运大县”,2018年底平潭启动“岚商回归创业工程”,推出《加快推进海运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重磅政策。

深厚的市场基础给予了企业更大的发展信心,“金娃娃”一个接一个落地。4月,正力海洋智能装备科技创新中心项目顺利在平潭通过了用地报批。

正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从平潭东庠岛起步的民营企业,如今已发展成为海洋工程施工领域的领军民企。得益于平潭推出岚商回归“一口进、一口出”机制,正力海洋智能装备科技创新中心项目落地有了“服务管家”。“从策划到落地项目仅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有望实现年新增销售收入1.2亿元。”正力海洋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瑞喜说。

平潭“一口进、一口出”机制由分管招商工作区领导牵头,一般情况下服务于用地100亩(含)以上或投资总额5亿元以上的产业项目、行业龙头性重大项目等。

依托地理优势推动航运企业加速回归之余,平潭还积极引导远洋渔业企业集聚,今年以来平潭渔业产值增速得以提升。

作为首家回迁平潭的远洋渔业企业,福建省恒利渔业有限公司表现颇为亮眼。今年1—5月,该公司自捕水产品产量约1.48万吨,创造产值约1.7亿元。“平潭在区位、口岸、物流等方面优势卓越,政府还推动构建远洋捕捞、境外养殖、冷链物流、精深加工、销售服务等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产业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恒利渔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水明说。

该公司落地填补了实验区远洋渔业产业空白,同时还带动实验区水产冷链物流业、水产加工业等产业发展,推动实验区渔业发展从近海走向深海。“今年公司还将新增20艘远洋捕捞船赴国外渔场作业,预计今年将增加产量约3.5万吨。”张水明认为,今年企业需提前谋篇布局,以扩展市场为导向,开启远洋渔业发展新征程。

好政策重落实

目前,传统产业市场逐渐复苏,需要政府宏观调控,扶持企业的“关键需求”。

2月,平潭出台支持中小微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二十条措施,明确减轻企业负担、稳定用工队伍、加大金融支持、优化企业服务等。平潭还拟修订出台《平潭综合实验区加快推进航运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20年修订)》,引导企业集约化、大型化发展。

好政策贵在执行。平潭在政策兑现方面又快又便民,实行财税优惠政策兑现“快车道”审批办法,采取“一表申请、一口受理、并联审核、一章审批、一周办结”的“四个一”审批运行机制,并对经营贡献奖补进行优化升级,实施全程网办“无纸化流转”。

“我们对企业反映较多、影响较大的总部经济、金融业和鼓励扶持产业的经营贡献奖进行电子化优化升级改造,在审批过程中,内部与税务、行业主管部门间进行无纸化流转,‘不见面审批’;外部实现‘一趟不用跑’,企业随时随地就能申请。”实验区行政审批局资金兑付处负责人陈岚说。

此外,平潭海运业的各项奖补,通过与实验区交建局内部信息共享的方式,改由实验区行政审批局直接审批办结,审批时间也由原来承诺的5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仅去年,就有17家海运业企业收到奖补6833万元,此外还有7家建筑业企业收到奖补2402万元。”陈岚说。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