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平潭新闻
平潭高铁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PPP项目加快进度
平潭时报
2020-07-22 09:57

平潭高铁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PPP项目加快进度

平潭高铁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PPP项目施工现场

20日上午的平潭高铁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PPP项目施工现场,1300多名工人正在为项目最后冲刺阶段忙碌着。加班加点的景象,跟“三伏天”的炎炎烈日一样火热。

从16日入伏开始,头顶的烈日就没有离开过这片火热的工地。在站前广场的高架桥施工区域,任昌法正顶着烈日搬运钢筋材料,烈日暴晒下钢筋材料的表面更是发烫。因为长期搬运钢筋,35岁的任昌法手上和肩膀上都落下了厚厚的老茧,“钢筋本身就重,加上温度又高,茧就跟烙印一样落在我们身上,现在已经有大概3毫米这么厚了。”任昌法说。

只见任昌法先是将钢筋码放整齐,再根据工友们施工作业的进度,将钢筋逐一搬到施工区域。几趟下来,任昌法黝黑的皮肤上就如被水浇过,湿透了。“每个人在工地上都晒得黑黑的,中午的时候,衣服裤子都在滴水。”任昌法说。

赶上钢筋施工的高峰期,任昌法每天要搬运约3吨左右的钢材。“让平潭人民尽早坐上高铁,是我们所有人的期望。”任昌法说。为了这个愿望,任昌法和工友们每天要工作10个小时以上,一个班组每天要搬运钢筋30吨左右,这样的工作强度已是常态。“再过不久,高架桥主体便可进行浇筑。”平潭高铁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PPP项目现场工程师吴斌说,预计8月中下旬,高架桥就可达到环通的条件,车辆可以正常上下,进出高铁站。

为了平潭高铁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PPP项目能于今年年底与平潭高铁站站房同步投入使用,项目各个环节都在“快马加鞭”。

站前广场上正在建设的观景平台进入了最后的主体结构收尾,颜道英和工友们犹如“蜘蛛人”一般,正在屋面上行走作业。只见他们牵引着吊绳,将吊装着的钢结构零配件拉往指定施工区域,随后,几人协同作业,开展安装工作,烈日当空,已经忙活三四个小时的颜道英早已大汗淋漓。“太阳一直晒,体力消耗得很快,肯定很累。”颜道英说。“目前观景平台的主体结构已经施工到屋面结构部分,即将封顶。”吴斌说。

现场,一排排石头厝建筑已经基本成型,展现出石头厝外观。石头厝的结构遮挡了阳光,砌筑工人王星云正在认真地忙活着。虽然不用被阳光暴晒,但砌筑工作一点也不简单。这种石头厝的结构跟一般的建筑不一样,要保留石头厝的外观,用的每块石头都是真石,“石头很重,搬起来很累。而且砌筑还有不同的设计,比平时的砌砖难多了。”王星云说。作为站前广场的一大亮点,石头厝建筑的砌筑工作也完成80%了,这个月底就可以全部完成。

“为了项目最后的冲刺,即便是高温的天气,项目还是加派了人手。”吴斌说,下沉式广场也在开展地面铺装工作,预计在8月底、9月初也可以铺装完成两个交通枢纽也在积极开展主体结构的施工,预计在9月中下旬可实现结构封顶,11月份完成外立面幕墙和室内装修。

(记者 林舒玲/文 念望舒/摄)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