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平潭新闻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即将开幕 数字平潭“智”等你来
平潭网
2020-10-10 10:34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即将开幕 数字平潭“智”等你来

以“蓝眼泪”为设计灵感的平潭展馆

平潭网10月10日讯(融媒体记者 杨咏林/文 江信恒/摄)以“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10月12日至14日在福州市举办,平潭将再次亮相本次峰会。昨日,记者前往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提前一睹平潭馆“真容”。

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8号馆,平潭馆的筹备布置已经基本完成,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系统调试工作。今年平潭馆以“平潭-国际海岛城市新坐标”为主题,展区面积约90平方米。馆内设有智游区、智理区、智业区以及智慧文旅体验区,通过系统演示、视频图片、产品互动等形式,展示实验区智慧文旅、智慧政务管理等方面的数字化建设成果,让参观者感受平潭在国际旅游岛建设、政务管理、数字经济产业等方面的数字发展成效。

记者看到,以蓝色为主色调的展馆采用数字雨的设计造型,融入了城市剪影、海浪等平潭元素,呈现出科技感、清新感交融的智慧岚岛体验空间。“平潭馆的外型设计灵感来源于平潭‘蓝眼泪’。”平潭馆展位负责人张华辉说,展馆中智游区展示的是平潭全域文旅大数据可视化平台和全域文旅决策分析平台,这是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实验区管委会和腾讯公司签约项目的落地成果,也是本次展会的亮点之一。“这两个平台让这些原本虚无缥缈的数字化信息可以通过可视化画面进行展示,为政府提供真实、可靠、直观和及时的决策依据。”张华辉说。

据悉,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议程主要包括开幕式、主论坛、分论坛、成果展览会、创新大赛、百项应用场景发布和闭幕式等七个环节,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相关活动。在此次峰会上,平潭将有两个项目参加全省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约40亿元,涵盖电竞产业、智慧城市建设管理等领域。

回眸平潭参会精彩瞬间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时间:2018年4月22日至24日

看点:多个项目惊艳亮相

在本次峰会上,平潭国际数字经济港、“台陆通”APP、社会治理一张网等多个项目惊艳亮相。平潭展区面积共56平方米,展馆以蓝色为基调,其中模拟蓝眼泪实景的展区地板十分引人注目。展区两边共有六个展示模块,展示了平潭综合实验区的社会治理模式和数字经济远景规划等。同时,实验区还在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一带一路”官网上开展平潭专题建设,使用中、英、俄等六个语种在向海内外广泛推介平潭优质资源。

成果:签约两个数字经济项目

在数字经济产业合作专场签约会上,实验区现场签约了两个项目,分别是“国际数字经济港(一期)”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与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战略合作项目”。

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时间:2019年5月6日至8日

看点:营造数字岚岛体验空间

在本次峰会上,平潭展区以“数字岚岛·台青创业·第一家园桥头堡”为主题,展现平潭数字经济和两岸共同家园建设成就与展望。此外,在无人驾驶展区,平潭还带来了“AI驾驶·AI Driving”主题展览。平潭展区面积105平方米,其中融合了石头厝、沙滩等平潭元素,营造出历史感、科技感、清新感交融的数字岚岛体验空间。

成果:签约四个数字经济项目

此次峰会实验区签约了四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分别是码族部落两岸青年数字经济协同创新园、平潭智慧岛建设项目、两岸数字居民体系建设项目、豚首数字文创项目。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