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平潭新闻
薛理勇:驻村书记绘就不一样“警”彩
平潭时报
2020-12-09 16:00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事关整个村子村民的生命健康安全,村干部和村民们一定要齐头并进,同心协力,共抗疫情!”2020年1月27日,在海坛片区岚城乡上洋村村委会办公室,第一书记薛理勇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共同商议全村开展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薛理勇是实验区公安局岚城派出所的民警,这是他包片上洋村的第10个年头,也是他担任第一书记的第3个年头。两年多时间里,上洋村的各个角落都留下了薛理勇工作过的足迹。

在薛理勇带动下,上洋村村干部工作有了新方向,更有干劲了。而今,薛理勇希望,上洋村全村团结一心,坚定党的路线,增强村民的自立自强信心,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实现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昂首步入小康社会。

■融媒体记者 陈梦菲/文 赵曦/摄 实习记者 林榕昇

薛理勇:驻村书记绘就不一样“警”彩

←薛理勇(左一)在工作

整风气抓关键 敢于较真碰硬

2018年1月,薛理勇被派到岚城乡上洋村当驻村第一书记。“村里来了一个‘民警书记’,他会在这里待多久?他真能帮到大家?”面对群众的疑问,原本还觉得无从下手的薛理勇坚定信念:保持为民办实事的初心,切实在最短时间内实现从社区民警到村书记的“跨界转型”。

“我在派出所就是这里的‘片警’,对村子情况比较了解,现在最要紧的还是要解决村里关系不融洽问题。”薛理勇说。

原来,1969年,上洋村开始填海造地新建村落,村民大都来自平潭各地,是一个实打实的“移民村”。由于邻里间不熟悉,村情复杂,村民间经常产生矛盾纠纷。

“这样的矛盾同样存在于上洋村两委中,由于村两委关系不融洽,导致各项工作无法顺利开展,对上级交代的任务更是不能很好完成。此外,上洋村还是换届选举重难点村。”海坛片区上洋村村党支部书记林小滨说。

俗话说,致富不致富,关键靠干部。薛理勇深知对好“症”,才能下好“药”,决定首先抓党建强班子。

“薛书记上任时正赶上村两委准备换届,他立即召开两委会议,统一思想,保证换届选举顺利完成。还找村里党员座谈,讨论推荐候选人,并要求全体党员要发挥带头作用,和党委保持思想一致。”林小滨说。

此外,为保证选出的是政治素质过硬、有能力,能为上洋村群众做实事,让老百姓满意的干部,薛理勇还与其他党员深入群众,对候选人在群众心目中的看法进行深入了解,通过早布局,早谋划,最后一名思想素质好、群众威信高的退伍军人林小滨任村支书,并调整配齐了村两委班子主要成员,最终圆满完成了换届选举。

后期,薛理勇还通过每周召开两委会议,促使大家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树立党管基层组织的基本思想,坚定为民服务态度,两委会议上大家一起讨论村里各项工作,有意见建议在会上提出,形成决议后就开始执行,通过经常性学习交流使村两委关系愈加和谐,大家也逐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这也为后来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主动作为解民忧 凝心聚力办实事

土地是老百姓的命根子。然而,一纸突如其来的征迁令打破了上洋村村民们的正常生活,如何高质高效的保障完成征迁工作也让上洋村的两委发了愁。

“当时心里也没底,因为得知全村准备拆迁的消息后,村民很抵触,大家都认为,此次我们上洋村拆迁工作会拖华侨城项目整体布局的后腿。”海坛片区上洋村村委会主任蔡发钦说。

但薛理勇并没有退却,他多次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和村民大会,宣传拆迁政策,动员大伙儿端正思想;并发挥两委干部和全村党员的先锋作用,挨家挨户进行入户宣传,了解群众的担忧和诉求。在拆迁过程中,薛理勇不分昼夜地与群众沟通、说理、拍板,推进各项拆迁工作。稳步推进的过程中,薛理勇等人也遇到了难题,村里几个拆迁户因祖辈留下的房屋,兄弟姐妹原先没有分房协议,均表示对房屋享有所有权且不想拆迁,使拆迁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针对这种情况,薛书记常跟我们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那段日子,只要有时间,他就会对每户所涉及的人员进行约谈,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协调争议,帮他们进行‘分家’,最终取得所有人同意,并在拆迁协议上签了字,那几天薛书记每天声音都是沙哑的。”蔡发钦说。

在薛理勇及村两委努力下,上洋村的拆迁工作中取得了三个“第一”的优异成绩:全部签约第一个完成,全部腾空第一个完成,全部拆除第一个完成。

“劝我拆迁时,薛书记一直很耐心找我做思想工作,给我讲解政策,在后续的腾空工作中,他也多次找我了解情况,询问我是否有什么困难,让我觉得他是真的在为我考虑,把老百姓的事当做自己的事,这让我很感动。”上洋村村民薛来增说。

此外,薛理勇一直心系上洋村几户因病返贫的困难户,经常想方设法,为他们争取相关补助和社会赠予,并每年多次自费购买生活用品看望困难户,鼓励他们要用积极的心态克服困难,战胜病魔。

“在得知困难户子女就读升学困难后,薛书记带领村两委干部,多次到教育部门、岚城乡党委政府及相关学校进行协调沟通,在他的积极努力下,新学期开学前终于解决了困难户子女升学就读问题,免去了困难户的后顾之忧,大家都很感激他。”薛来增说。

战疫情冲锋在前 村民心中的“自己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面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薛理勇在除夕前一天赶到村里,紧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第一时间提出要严格管控进村通道,对村里实行24小时党员值班制度。并号召全村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当疫情防控志愿者,每天轮流在上洋村唯一的入口值守,对外来车辆进行设卡拦截,开展体温监测、发放口罩等工作,做好重点人员和来往车辆管控。由于各项举措及时得力,上洋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在薛书记带领下,我们挨家挨户开展入户宣传工作,让村民不要参加大型聚会,提高自我防范意识。经过入户宣传,村民们都能自觉取消聚会。薛书记凡事都走在前面,一有相关情况就及时进行反馈和调整,有时候不是他值班,也都来村里,让我们特别感动。”上洋村老党员干部陈纪木说。

除了加强疫情防控,薛理勇时常深入村民群众,了解群众困难与需求。在一次入户宣传中,有不少村民向薛理勇反映没有购买口罩的渠道,防疫物资匮乏时,薛理勇想方设法,通过多种渠道自费买来1000个口罩及消毒酒精等防疫物品,免费发放给村民使用。

渐渐地,薛理勇的驻村工作“住”进了村民心里,他也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自家人”。

“谁为我们办实事,我们就为谁竖起大拇指,我要给薛书记点个赞,这么多年来,他用心用情为我们大大小小的事操心,我们都能感觉到,他就是我们村的自己人。”薛来增说。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