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平潭新闻
平潭用心用情为台胞就业创业营造暖环境
福建日报
2020-12-15 10:33

开展社会化台胞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实施人才认定线上申请;依托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台陆通”App等,平潭用心用情为台胞就业创业营造暖环境。

平潭用心用情为台胞就业创业营造暖环境

在平潭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台籍工作人员(右一)正在为台胞办理业务。 本报通讯员 念望舒 摄

同等待遇,应通尽通

11日,平潭麒麟小学操场。学生们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玩起了躲避球的游戏:老师将球投出去后,前排学生顺势一躲,后面的学生跟着一蹲……对于不少学生而言,上体育课是他们每周最期待的一件事。“我们的体育老师是来自台湾的阳光大哥哥!”

孩子们口中的“阳光大哥哥”是来自台湾高雄的林潮阳。毕业于台湾高雄师范大学的林潮阳能够顺利入职平潭麒麟小学,得益于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对台职业资格标准对比采信工作。2019年,林潮阳顺利获得实验区初级教师资格采信;同年5月,他在麒麟小学入职执教。

林潮阳很快就入住两岸英才新邨,找到了归属感。原来,平潭还建设了两岸英才新邨,共5栋楼834套房,主要为两岸青年和在岚创业就业的台胞提供住所。

更令林潮阳惊喜的是,他通过了平潭B2类人才申请,不仅享受安家补贴、生活津贴、子女就读等优惠政策,作为台胞,他还能享受租房补贴。

11月,平潭综合实验区人才智能化审批管理平台上线,形成“人才掌上填报+单位联网审核”的全程网络智能审批系统,实现“24小时在线、零跑腿、零见面”申报。“在不熟悉实验区中高层次人才政策的情况下,系统根据填报的情况就能显示人才类别,这一好消息我已经告诉不少台湾朋友。”林潮阳说。

在平潭,对台职业资格采信工作已经常态化运作,像林潮阳这样受惠的台胞还有很多。数据显示,实验区已完成国家职业资格目录中全部134项(268小项)职业资格标准比对工作,实现直接采信台湾职业资格95小项,发放采信证书682本,在岚创业就业的台胞比2017年增长3倍。

近日,实验区党工委党群工作部收到一封来自台北的感谢信,来信的台胞章容甄写道:“作为福建省第一个通过评审产生的台籍城乡规划专业高级工程师,我非常荣幸。我必须要感谢,也要跟大家分享这份喜悦。”

章容甄于2013年来到平潭参与开放开发建设。在去年11月成功获得大陆第一本直接采认土建专业工程师(城乡规划)中级职称的证书后,时隔一年,经福建省工程技术人员土建专业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成为我省第一个台籍城乡规划高级工程师。

“平潭带着我一起突破了这一关,接下来还有许多事要做,包含注册规划师的认证与公司资质的认证等,还要一步一步接着走下去。”谈到今后的规划,章容甄说。

平潭致力于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行区,已在旅游、建筑、规划、医疗、教育、交通、环保、农业等8个领域采认台湾企业资质和行业标准,目前已吸引62家台湾建筑企业、7家台湾环保企业在岚备案,承揽或参与近40个公共工程项目。

贴心服务,情暖台胞

“幸亏救助及时,如果再耽搁,后果不堪设想……”13日,70岁的台胞李先生回忆起前不久接受紧急救助的经历,言语间满是感激之情,“身在异乡遇到突发状况,感谢台胞台企服务中心伸出援手,这份血浓于水的情谊永生难忘!”

上个月的一天,入夜后急剧下降的气温令李先生身体不适,很快就出现了失温现象。李先生瞬间面色煞白,一个腿软便瘫倒在地。随后,他被120救护车送往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平潭分院救治。

治疗迫在眉睫,可李先生身边没有任何家属陪同,无法支付抢救费用。平潭台胞台企服务中心的俞建宁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院方沟通协调,开辟台胞救助绿色通道,并为其垫付抢救及住院费用。经过治疗,李先生转危为安。

去年4月,平潭组建成立大陆首个台胞台企服务中心,整合往来便利、项目投资、资金补助等8大类164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还率先引进台湾青年直接服务台胞,真正实现台胞“事前能够咨询、事中有人对接、事后安居乐业”。截至目前,该中心窗口共受理咨询和办理各类业务达2.7万多件。

“我们还将业务延伸至窗口之外,为台胞台企提供上门服务,及时帮助台胞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让在岚台胞台企感受到家的温暖。”俞建宁说。

解台胞之需,缓台胞之急,暖心服务是岚台融合发展吸引力不断增强的关键所在。

“台陆通”,台胞好帮手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台胞如何便捷登陆逐梦?一款专为台胞往来大陆提供便利的智能手机应用——“台陆通”App发挥了大作用,可以为台胞提供政务、证照、通信、金融、交通、生活等便利服务。

年初疫情防控期间,“台陆通”推出台企年审年检、职业资格采信换证等多项线上服务,还设立“找工作”专区,打造“面试宝”引才平台,建立具备2000多个岗位的“职缺库”,以及1000多个高层次人才岗位的“人才库”。截至目前,“台陆通”已成功推荐33名台湾人才至省内企事业单位就职。

“90后”台青姜硕任是“台陆通”实施台湾青年带薪实习实训驿站计划的受益者。今年8月,待业许久的姜硕任在朋友的介绍下,来到平潭参加驿站计划,学习电商及新媒体运营技能,体验大陆职场工作和生活。

经过3个月的带薪实训,姜硕任选择留在平潭,还收到福州光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邀请。“‘台陆通’为像我这样有意在大陆发展的台湾年轻人开门引路,不仅帮我找到了工作,还拓宽了我在大陆的朋友圈。”姜硕任说。

姜硕任的故事,正是平潭为台胞台企营造创业就业暖环境的缩影。今年以来,平潭出台《支持台资企业应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九条措施》等一揽子政策与措施,推动台企有序复工复产,让对台服务精准触达台企台胞。仅今年,平潭新增注册台资企业184家,注册资本约32.3亿元。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