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莆田西天尾镇渭阳村畲家寨举行“三月三”文化节
湄洲日报
2018-04-16 10:06

原标题: 西天尾镇渭阳村畲家寨举行“三月三”文化节

海峡网4月16日讯 (湄洲日报记者 吴伟锋)4月15日,荔城区西天尾镇渭阳村畲家寨举行以“中国梦 畲家情”为主题的畲族“三月三”文化节。寨里的男女老少唱畲歌、跳畲族竹竿舞,展现浓浓的畲族风情,并邀大家一起品尝乌米饭,感受畲族文化,增进民族团结。

当日上午,尽管气温骤降,但活动现场很热闹,这里的畲族人个个穿着自己民族特色的服饰,有的在文艺演出舞台上载歌载舞,有的在老屋里紧锣密鼓准备上千份乌米饭,有的带着一批批远道而来的客人参观畲家寨。记者看到,这里上了年纪的老人,个个都是热心讲解员,他们认真地向客人介绍自己民族的农耕文化。尤其是百年前畲家人用来碾米的工具——垄,至今保存完好,令人大开眼界。

上午11点多,畲族竹竿舞登场。这是畲族的民间舞蹈,也是庆祝节日的一种独特方式。每逢节日,畲族同胞便会身着漂亮的民族服饰,以欢快的舞步和有节律敲击竹竿的声音共庆节日美好。伴随着清脆的竹竿敲击声,畲族女同胞们轻盈地跳过了一关又一关。前来参加活动的许多摄影爱好者不停地用相机记录下这难得一见的画面。

中午时分,热情好客的畲族人用精心准备的乌米饭招待客人。畲家寨里的66岁畲民钟泽民说,渭阳村石牌兜自然村是畲族的聚居区,又称畲家寨,现有40多户共200多名畲族人居住在此。举办活动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畲民也纷纷捐资,蒸制乌米饭,并与各族群众分享。“三月三”文化节的举办,目的就是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畲族文化,学唱畲歌、学说畲语,留住文化根脉。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