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湄洲岛牢记嘱托发挥优势加快“一区三岛”建设
湄洲日报
2018-05-11 10:36

原标题: 湄洲岛牢记嘱托发挥优势加快“一区三岛”建设

湄洲岛牢记嘱托发挥优势加快“一区三岛”建设

湄洲妈祖祖庙夜景美如画。

湄洲岛牢记嘱托发挥优势加快“一区三岛”建设

湖石淉生态水系工程有序推进。

湄洲岛牢记嘱托发挥优势加快“一区三岛”建设

构建高端住宿品牌提升接待能力。

湄洲岛牢记嘱托发挥优势加快“一区三岛”建设

集散广场正在加快建设。

湄洲岛牢记嘱托发挥优势加快“一区三岛”建设

民宿发展培育新兴旅游市场。

湄洲岛牢记嘱托发挥优势加快“一区三岛”建设

春祭妈祖典礼场面震撼。

湄洲岛牢记嘱托发挥优势加快“一区三岛”建设

世界妈祖论坛永久性会址。

湄洲岛牢记嘱托发挥优势加快“一区三岛”建设

风生水起湄洲岛。

2018年是湄洲岛“十三五”规划的攻坚之年,也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湄洲岛保护好”重要嘱托的开局之年,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浓厚氛围中,湄洲岛发挥优势,深入实施《建设美丽莆田行动纲要》,加快世界妈祖文化中心核心区以及朝圣岛、生态岛、旅游岛的建设,努力把湄洲岛打造成美丽中国示范区的对外窗口和两岸合作的前沿平台,抒写把湄洲岛保护好新篇章。

按照高质量发展和加快赶超发展要求,紧盯全年目标任务,湄洲岛今年第一季度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8亿元,比增44.8%;财政总收入6003万元,比增5.4%;接待海内外游客172万人次,比增19.9%;全社会旅游收入11亿元,比增12.9%。

■不断扩大妈祖文化全球影响力

千里寻根谒妈祖,只缘湄洲是故乡。农历三月廿三,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诞辰日。其间,妈祖故里湄洲岛如火如荼举行“天下妈祖回娘家”活动,来自世界各地的妈祖宫庙和信众代表争先恐后簇拥着分灵妈祖像回湄洲妈祖祖庙谒祖进香,而戊戌年春季妈祖祭典将妈祖圣诞纪念活动推向高潮。

以建设世界妈祖文化中心核心区为引领,以打造妈祖文化国际品牌为指针,扎实推进“走出去”和“引进来”工程,实现妈祖文化的有效传播、弘扬与交流。今年妈祖诞辰日期间,全球各地纷纷前来湄洲妈祖祖庙分灵妈祖,足见妈祖在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4月20日,湄洲妈祖祖庙分灵妈祖到印度尼西亚锦兴宫,同一天,古田天后宫重建告竣暨湄洲妈祖分灵像安座典礼在红色圣地龙岩古田举行;4月23日,妈祖分灵到瓦努阿图共和国福建同乡会,这也是妈祖首次分灵瓦努阿图共和国。妈祖在短短三四天内连续分灵,妈祖的大爱精神也在这个过程中翻山越岭、漂洋过海,迈入新时代的传播之路。

有走出去就必然有引进来。湄洲岛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春秋祭祀妈祖典礼、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精心推进“天下妈祖回娘家”等活动,推动全省首家“台湾书店”落户湄洲岛,每年接待观光朝圣的台胞30多万人次,海外侨胞20多万人次。

湄洲岛将坚持走文化自信道路,发挥妈祖文化独特作用,打造具有两岸融合、海丝气度、国际影响的世界妈祖文化中心核心区。推进“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申报世界遗产工作,全力创建国家级妈祖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修复湄洲祖庙建筑风貌;以“非遗”为引领,切实保护古民居、文物、古迹等历史遗存,再现莆仙民居宋朝建筑特色,维护好传统文化传承的根系。推进全球妈祖文化普查、编制全球妈祖宫庙源流和谱系,推动妈祖文化进入全国海洋类高校课堂,推动发射“妈祖”号中法海洋卫星,在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挂牌成立10个妈祖海洋文化研究中心,用世界的语言讲好妈祖故事。秉承“两岸一家亲”理念,开展常态化的联谊交流、学术研究活动,建设台湾青年创业园,落实便利两岸人民往来的口岸管理政策,开通对台海上客运直航,深化对台交流交往。深入推动“湄洲妈祖巡天下”,开展妈祖巡安菲律宾、泰国等活动。把妈祖文化传播到更多临海的国家和地区,争取2018年分灵妈祖的国家和地区达到50个。精心筹办第三届世界妈祖文化论坛,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理念,促进海丝沿线人文交流、民心相通。

■把保护生态当作保护生命来抓

同植一片绿林,共证两岸情谊。妈祖诞辰日前夕,妈祖故里湄洲岛上万物生机,正是植树绿化的大好时节,湄洲妈祖祖庙员工与回娘家朝拜妈祖的台湾部分信众代表一起来到湄洲岛湖石淉生态湿地公园举行义务植树活动。

牢记习总书记“把湄洲岛保护好”的嘱托,把保护生态当作保护生命来抓。近年来,按照海绵城市的理念,湄洲岛建设湖石淉生态公园,采用挖湖、截污、集雨、护岸等手段,修建步道、绿岸、花海、树荫,实现生态水系、防洪排涝、休闲健身三大功能,集雨面积达到5平方公里,规划配套灯光水秀,形成集水利、生态、景观与市政等多位一体的综合性工程。连续每年投入近亿元用于园林绿化和生态保护,绿化改造脱胎换骨,绿化覆盖率增至51.28%,高居全国海岛首位。加快推进全岛雨污水截污工程,坚决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实施海岸线修复工程,全岛各主要沙滩厚度回增1至2米。倡导绿色出行,率先开通电动环保公交线路,建立海漂垃圾清理机制,完成燃煤小锅炉改造和黄标车淘汰任务,全面取缔畜禽养殖污染源和石材加工厂,进一步扭转“脏、乱、差”面貌。

湄洲岛将继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以打造美丽中国示范区窗口为目标,以更新的理念、更严的标准引领全岛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海洋环境监测,全力推进岸线修复工程和红树林公园建设,清理湄洲岛周边海域养殖污染;推进“河长制”工作,完成湖石淉生态水系综合整治工程,实现全岛污水截留全覆盖,日处理污水达3000吨;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推行全岛垃圾不落地。严格推行岛上民居立面天际线控制,启动退耕还林工程、全岛绿化花化美化工程,到2020年绿化率达到58%;设立新能源利用示范区,建设新能源公交系统,实施智能网联电动汽车+无人驾驶示范营运项目,逐步禁止燃油车辆,切实留下青山绿水和美丽乡愁。

■推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

3月31日起,湄洲岛率先实行台胞来岛朝圣旅游享“免门票”的岛民待遇,这将吸引更多的台胞到妈祖故里、妈祖文化发祥地湄洲岛谒祖进香、联谊交流、旅游度假。

按照“全岛景区化、乡镇景点化、村居景观化”的思路,全力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湄洲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打造共建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全面建设智慧旅游系统,科学开发景区景点,精心规划精品旅游路线,扶持培育“湄洲人家”特色民宿和“妈祖伴手礼”品牌,锻造“食、宿、行、游、娱、购”旅游全产业链。2017年接待游客超过500万人次,实现连续四年增长百万人次,被评为福建省“全省十佳文明景区”,并被国家旅游局列入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创建名单。

接下来,湄洲岛将以环岛路建设为轴,将东环文旅街区、中部旅游综合体、南部卧佛园、影视园、神石园等“一环一体三园”串珠连线,形成“五星连线”的度假旅游格局。按照2020年实现年接待游客突破1000万人次的目标,以东环文旅产业带建设为基点,全方位扩展景区承载能力。同时,加快推进湄洲岛旅游综合体项目整体开发运营,推动发展会展、会议、游览等多种功能,打造休闲度假旅游品牌。

潮涌湄洲,百舸争流。当前,湄洲岛正处在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时期,全区上下提振精气神,开拓新优势,奋力谱写妈祖文化新篇章,着力推动旅游产业优化升级,倾力改善生态环境,努力把妈祖圣地建设成为文化强、生态美、旅游兴的幸福岛。(湄洲日报记者 吴伟锋 摄影记者 蔡 昊 林罗晓)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