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树品牌提品质强技术 看莆田鞋业的长跑突围
东南网
2018-09-12 15:08

原标题:树品牌提品质强技术 看莆田鞋业的长跑突围

海峡网9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盛钟 陈荣富)鞋业作为莆田市的传统主导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近年来,莆田市通过政府搭台、政策引导、企业抱团等举措,加快平台经济打造,推动鞋企在树品牌、提品质、强技术上下功夫,在个性化、融合度、附加值上做文章,力争鞋业发展实现“弯道超车”。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莆田鞋企订单明显增多,东方猎狼、三威、力奴等多家鞋企订单较上年同期增加近两成。今年1至7月,莆田市规模以上制鞋产业工业增加值增长11.3%,对规模以上工业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3.2%。

从代工生产到研发创新

想要一双专属于自己的个性化鞋子?在莆田双驰实业旗下的鞋业品牌“良鞋记”专卖店内很快就能实现。顾客只需花几秒时间测量3D脚型数据,双驰个性化定制系统据此设计出满意鞋款,下单后在专卖店内立即进行生产。不到半小时,顾客即可穿上“量脚定制”的鞋子。

个性化定制只是双驰实业智能化发展的一个新成果,作为莆田鞋业的龙头企业,双驰一直走在自主创新的前沿。双驰实业副总经理程丽波介绍,凭借一系列创新智能产品,双驰已获得多项国内外知名设计大奖,包括世界上知名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的德国红点奖、有着“产品设计界的奥斯卡奖”之称的德国IF设计大奖及国内最权威的设计奖项中国红星奖等。

创办于1989年的力奴鞋业是安踏的战略核心生产商,公司组建了150人的研发设计团队,并且实施“机器换工”策略。据此,力奴与安踏从产品研发、采购到成品达成深度合作,年订单800多万双,产值近5亿元。

有“中国鞋城”之称的莆田,从上世纪80年代起开始为国际知名品牌代工,一直是耐克、阿迪达斯、安踏等品牌的重要代工基地,2017年全市规模制鞋产值超过800亿元,从业人员50多万。几十年来,莆田沉淀了可媲美世界一流水准的造鞋工艺与经验。近年来,莆田很多代工鞋企通过技术、材料、设计和管理模式创新,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而为了鼓励、引导企业创新,莆田市出台鞋业转型升级七条措施,提出要集中要素,培育龙头企业和鞋业品牌,引导企业走“机器换工”智能化生产道路,在品牌、技术、管理、营销等方面加大创新力度,打出莆田好鞋的好名声。

据悉,莆田市采取“高校+企业+机构”的合作模式,组建由龙头企业、高等院校参与,并面向全行业服务的研发机构。华峰集团与东华大学、中科院海西研究院等开展合作,建设石墨烯面料研究院、华峰研究院,打造全球一流的高端面料、石墨烯鞋材、鞋机装备研发机构。

打造区域化和细分行业品牌

青春之家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创办不到5年时间,不过,该公司却是莆田当地一家明星鞋企,为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年产值超亿元。青春之家董事长郭景告诉记者,公司组建了一个30人的研发团队,专注设计面向年轻消费群体的运动鞋,自创的玩觅品牌产品有20项外观设计获得国家专利。2015年,在阿里巴巴“中国质造·莆田好鞋”促销活动中,面世不久的玩觅连续两期取得销量冠军。

自创品牌,除了过硬的生产技术和创新的设计外,更要有强大的推广渠道。为了培育、孵化更多的电商团队,青春之家公司创立了莆田市青春之家互联网+青年创业基地。目前,已有40多家鞋类电商企业入驻。“我们的产品主要销往美国、欧盟、俄罗斯等国家,出口额占了总产值的三分之二。”郭景说,分销商的力量不可小视,在玩觅品牌的跨境电商销售额中,分销商占据了大约一半的份额。

记者调查了解到,虽然目前莆田鞋业尚无成为行业龙头的品牌企业,但在细分行业和电商方面,已涌现出玩觅、莫蕾蔻蕾、吉普森、走索、洛克米兰等上百个本土自主品牌。而自创品牌的线上推广,也推动了莆鞋电商的快速崛起。如今,专注网销“莆鞋”的电商网军已超过20万人。

莆田市经信委经济运行科科长李季称介绍,立足当地鞋业发展特点,莆田鞋企着重打造区域化品牌和细分行业领域品牌,在工装鞋、功能鞋、个性化定制、电商等领域培育细分行业“小巨人”。比如,双驰联合华米运用先进材料,嫁接智能芯片,开发羚羊系列跑鞋;易捷乐以图案定制为突破,成为国内最大的个性化定制跨境电商品牌;祥冠等企业在登山鞋等开发生产上取得突破。此外,莆田市还将引入中国电子集团,与莆田龙头制鞋企业组建军鞋研究院,整合军鞋研发机构和制鞋企业的研发、生产能力。

抱团发展打造供应链服务平台

在城厢区华林工业园区入口处,由力奴鞋业投资的华林智汇项目已初显规模,一期工程预计年内建成。力奴鞋业总经理林金星透露,作为华林鞋艺小镇的核心项目,华林智汇占地约50亩,总建筑面积超过14万平方米,有全球运动鞋研发中心、鞋艺博览馆、众创空间、共享工厂、会展中心、创意生活街区等功能板块,集产业、创业、金融、生活等功能于一体。

近年来,莆田鞋业受劳动力、原材料、融资等成本上涨制约,行业对资源整合、集聚发展、降本增效的意愿迫切。去年,莆田市探索政银企协合作模式,由双驰、华峰、鑫龙等7家鞋业龙头企业抱团发起,国有企业参股,首期投资1亿元,成立混合所有制的众协联鞋业供应链服务平台,开展集合采购、供应链金融等服务,帮助鞋业降本增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一年多来,该平台共入驻制鞋企业108家、上游供应商561家,实现交易额43.4亿元,已为100家上下游鞋企提供2.79亿元融资服务。

据了解,众协联平台通过创新性融资服务,全方位为链条上的多个企业提供融资,实现覆盖原材料、生产能力、工厂仓库、库存等多个方面的资源共享。同时,该平台具有大数据分析预判功能,可为重点鞋企及其上游供应商提供信息化建设方案,更好地应对市场变化。

“有了这个供应链平台,莆田鞋企面临的困难得到有效化解。”作为发起人,莆田市鞋业协会会长、莆田双驰实业董事长陈文彪告诉记者,众协联平台通过集中采购,交易上线透明化,物料品名标准化,最大化降低采购成本。仅采购一项,就至少降低一成的成本。而经过整合,3到5年内,全市鞋业在线交易规模有望达300亿元,节约成本30亿元。

今年6月下旬,莆田市举办2018首届莆田鞋业供应链集采节,众协联鞋业供应链服务平台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签约合作,首期签约31.2亿元。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