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莆田80多名大学新生感受乡愁了解家乡变化
湄洲日报
2019-08-28 15:17

莆田80多名大学新生感受乡愁了解家乡变化

图为市博物馆馆长向学子们讲述莆仙历史文化。

海峡网讯 带着家乡的“水土”,踏上新征程。临近开学,市文旅局、市教育局、中国银行莆田分行联合举办“饮水思源,大爱莆田”新晋大学生拜别家乡系列活动,为即将辞行求学的学子们上离乡前的“最后一课”。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壶山兰水是莆田山水的两大象征。当日,80多名学子在木兰溪畔的木兰陂,了解钱四娘、林从世、李宏等古人接力治水历史。在木兰溪防洪工程奠基点,共学习近平总书记治理木兰溪的重要理念,感受木兰溪治理后的巨变。学子们说,木兰溪是莆田的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推动木兰溪治理工程,莆田人民牢记嘱托,持续推进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实现了“变害为利、造福人民”的目标。当前木兰溪治理实践在全国产生强烈效应,让他们产生浓浓的自豪感。

活动中,大家一起寻找家乡的名片,学习制作红团等莆仙传统美食,记住舌尖上的“家乡味道”。走进市博物馆,聆听馆长讲述郑露、蔡襄、郑樵、刘克庄等莆田名人故事,感受妈祖文化、莆仙戏曲、南少林禅武等独特传统文化。考上宁夏大学的一位学子说,再次参观博物馆,跟随馆长的讲解刷新了一遍认识。堂厅四幅木雕画很有气势,工艺大师的一刀一刻生动刻画了莆田壶山兰水,莆田文献名邦走出众多进士状元,这是家乡的文化自信。当天,来自中国银行莆田分行的金融专家为学子普及防诈骗知识,教他们学会理财,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一份来自莆田的山泉水,和贤良港的妈祖五色土,是活动主办方赠送给学子们的“家乡礼物”,祝福他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平安顺利。提着家乡“水土”,记住乡愁,感恩家乡。学子们说,此次活动,让他们真实、立体、全面地了解家乡这片热土,树立了爱乡情怀,带着家乡文化自信开启大学生涯,将来学有所成,为家乡建设添砖加瓦。(湄洲日报记者 黄凌燕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