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湿地绿梦 利民惠民——仙游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纪实
福建日报
2019-09-05 14:45

湿地绿梦 利民惠民——仙游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纪实

仙游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湿地公园张力 摄

海峡网9月5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郑志忠)一涧溪水,两只白鹭,几许花开。

仙溪仙潭与木兰溪水域的交汇处,仙游第二污水处理厂在忙碌地运营着,其南侧溪岸滩地如今改造成为生态湿地公园,周遭山清水秀,鸟语花香,被誉为莆田市水生态治理的典范。

9月2日,笔者探访此地,看见了青山绿岸,闻到了花香草味,进入了鱼潜清水的美好境地。此刻,让人不由想起了这么一句话:“要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近年来,仙游县不遗余力地做好生态利民、生态惠民的暖心文章。

选址邻避 迎刃而解

“污水处理厂建设不仅节约了用地,还破解了污水处理厂选址‘邻避’问题,做到环境效益与社会、经济效益兼顾。”盖尾镇党委书记张建庚介绍,2011年底,县委、县政府决定在这里投资建设仙游第二污水处理厂,项目选址涉及仙溪、仙潭两个村。当地部分群众不理解,觉得家门口有一个污水处理厂,听着就不舒服,也感觉这不是自己理想的居住环境。所以,当时启动征地时遇到了很大阻力。

“建设新时代美丽新仙游,何不让我们每个人都成为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呢?”张建庚说,镇党委、政府组织当地群众代表前往县内两个污水处理厂参观考察,让村民亲身感受那里的生机,亲眼目睹那里的美丽,期待消除一些群众的思想顾虑。随后,镇里组织精干力量进村入户做宣传,做那些不同意建污水厂的群众的思想工作,由此创造了“征心”工作法。

当年盖尾镇推进征迁的具体做法,是全员合心,形成干部人人抓征迁的工作氛围;面对群众,胸怀民心,做到以情动人、以诚感人、以理服人,实现“和谐征迁”;征地拆迁,秉持公心,做到严守程序、公正公开、强化监督,实现“阳光征迁”,切实维护被征迁群众的利益。

两年后,榜头、盖尾两镇近30万居民的生活污水排放问题终于提上了议事日程。2013年夏天,占地约36亩的仙游第二污水处理厂开始启建。“唯有将运动式的绿色发展之路变成细水长流的自发行为,未来湿地绿梦才会触手可及。”张建庚如是说。

提标改造 泽惠民生

水是载体,承载着生命,也背负着希望。只有把水体保护好、修复好、利用好,才能让生命的律动听到流淌的声音。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利。”在第二污水处理厂启建之时,仙游县委书记郑亚木就前往项目工地调研,他对当地干部说:“处理好污水,能够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和促进经济发展。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要把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画面展现在老百姓的面前。”如果污水不进行治理的话,势必将排放到木兰溪中,这不仅会污染环境,更会对城市乃至流域的良好水环境带来不利影响。

2016年7月,仙游第二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投入运营,采用改良型Carrousel-2000氧化沟为主体的生活污水处理工艺,开始处理榜头镇、盖尾镇及瑞峰工业园区的生活污水,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B排放标准,尾水排入木兰溪。仙游城区排水公司经理黄建生向笔者展示了第二污水处理厂工艺流程图,污水和污泥处理工艺流程让人一目了然,可谓是化害为利,泽惠民生。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2018年夏天,莆田市委书记林宝金实地察看了仙游第二污水处理厂,看到了污水处理厂南侧前滩地已与木兰溪宽阔的湖面连成一片。当时他要求仙游县认真谋划,要在加大污水收集力度、提高污水处理率的同时,可以考虑结合厂区前河滩地建设湿地公园,让生态利民惠民落到实处,给当地群众带来更多的实惠。

在采访中,仙游县水利局局长张建新介绍,在市委书记考察后的两个月时间里,县委书记郑亚木、县长吴国顺多次到现场办公,探讨如何在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中通过提标改造工程将尾水排放标准由一级B提升为一级A,结合厂区前河滩地建设生态湿地公园。于是,2018年8月10日,仙游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启动,设计日处理污水2万吨,集净化污水厂尾水、削减污染负荷、LID(低影响开发)科教试验、水生动植物科普宣教、河流生态防护、观光游览、休闲娱乐为一体,其中湿地净化工程包括湿地植物、LID型生态沟渠、生态导流滤堤、人工水草、曝气复氧系统等措施内容。

这个项目充分利用溪滩特色资源,在位于木兰溪仙溪村段左岸滩地,占地面积约3.1公顷,投资1000多万元配建10个生态池进行水体修复。据黄建生介绍,这个湿地净化工程共分为三个区域:综合处理区(1#~3#湿地生态塘及LID型生态沟渠)、深度净化区(4#~7#湿地生态塘)、稳定出水区(8#~10#湿地生态塘),使达到一级B标准排放的尾水,经过湿地公园中“植物水军”的脱氮除磷后,再排入木兰溪。

为了让附近的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这个湿地公园配套设施建设同步进行,一个主入口广场、两个次入口、园路步道和两处跨湖景观桥、一处观鸟亭、一个观景平台以及一座生态公厕于今年1月20日基本完工。

湿地绿梦 利民惠民——仙游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纪实

湿地公园观景平台 林圣裕 摄

保护湿地 由点带面

今年夏天,这个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投用后,人们看到了生态池里的水生植物、鲜花、鱼儿,湿地公园里的观景亭、步游道,还有木兰溪上的白鹭……村民三五成群地漫步其中,这里成为他们最喜爱的休闲之处。当地干部很自豪地说,现在每天,只要不下雨,周边的村民早早地结伴出来,跳广场舞、散步、聊家常,尽享绿色带来的幸福生活。当地群众由衷地称赞其为“亲民工程”。

置身在湿地绿梦里,看见溪水异常澄澈,嫩肥的水草和欢跳的鱼儿清清爽爽,一尘不染。这是一个污水处理与人工湿地巧妙结合的成果,这是一个集木兰溪特色湿地景观、防洪安全、科普宣教为一体的综合性场所,为周边居民提供了一个生态观光、休闲娱乐、亲近大自然的好去处。

保护湿地,由点带面。新年伊始,仙游县就在县域内开展了小流域水质提升、城乡生活污水和“脏乱”河道治理、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执法等六大专项行动,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全面落实“河长制”。据县长吴国顺介绍,今年县里计划投资17亿元实施涉河项目60个,动工建设一批小流域治理、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全面消除劣V类小流域,实现“水清、河畅、岸绿、生态”。加快污水处理PPP项目建设,投资2.8亿元新建榜头、盖尾集镇区污水主干管20公里和66个村庄污水收集管网520公里,改造老城区污水主干管20公里,完成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推进乡镇污水处理站达标运行。下一步,仙游县将继续围绕福建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莆田市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目标,加强生态保护工作,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水是梦开始的地方。而今木兰溪全流域水质明显提升,目前仙游全县以河流湿地和人工湿地为主的湿地类型保护小区39个,面积5215公顷;木兰溪源省级自然保护区面积18025公顷,占县域面积的比例为9.82%;创造了以水定城、以水兴城的基础条件,实现生态环境的“高颜值”和经济发展的“高素质”,成就了仙游人民的美好愿景。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