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优小居”智能分类回收箱亮相湄洲岛
莆田网
2019-09-23 11:21

“优小居”智能分类回收箱亮相湄洲岛

图为“优小居”智能分类回收箱。

海峡网9月23日讯  日前,湄洲镇环卫办、莆田优小居环境卫生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在湄洲妈祖中学联合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垃圾要分类,生活更美好”主题垃圾分类活动。活动中,名为“优小居”的智能分类回收箱让人眼前一亮。

记者在妈祖中学操场边看到了一个橙色主色调的智能分类回收箱。回收箱长约7米,高近4米。回收箱上有5个投放口,上面分别写有纸类回收、纺织物回收、金属、塑料回收等。箱身和投放口都有明显的图片和文字。箱子的中间,是一块显眼的电子显示屏。垃圾箱与传统的垃圾回收桶不同,采用全封闭的模式,垃圾箱的入口紧闭。

正当记者好奇智能分类回收箱具体怎么使用时,八年(六)班的庄志勇和同学搬来了废纸和塑料瓶等垃圾进行投放。他们来到垃圾回收箱前,在刷卡区输入一个已注册的号码后,投入口的门开了,即可按照分类进行投放,投放完毕后,箱口自动关闭,凸显“智慧化”风范。此外,让学生们欣喜的是,垃圾能“变废为宝”。比如,投入一个矿泉水瓶,电子显示屏上随即显示出奖励0.05元。相当于就地卖了一个瓶子,获得收入0.05元。采访中,学生们说,以前班级里的废纸、卷子、瓶子等都是攒一堆才处理,自从学校有了这个智能垃圾回收箱以后,班里的废品随时都可以投放,不仅教室整洁了,还可累计积分,或者兑换钱补充班费。

“扔垃圾,原来还能这么时尚。”优小居环境卫生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谢树炜介绍,优小居智能分类回收箱包含二维码扫码、自动开门、分类语音提示、垃圾自动称重积分、GPS定位、溢满检测报警等功能。不仅提供了垃圾源头分类收集智能设备,还提供了自主研发的互联网大数据后台系统,为居民提供高效便捷的垃圾分类操作平台,为政府、物业提供可视化的垃圾分类数据报告。目前,优小居已在湄洲岛公益布点2个,除妈祖中学外,还有一个设在湄洲妈祖祖庙附近。希望通过推行垃圾分类,用实际行动保护好湄洲岛。

当天,利用教研实践课,妈祖中学科任老师借助垃圾分类PPT、视频等,向学生介绍了垃圾分类的意义及垃圾分类的小技巧等知识,让同学们了解到垃圾分类的好处和意义。活动最后,学生们纷纷在“垃圾分类,我先行”倡议书上签名。 (湄洲日报记者 黄国清 实习生 杨碧敏 文/图)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