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莆田仙游436个维权站齐护民生权益
湄洲日报
2019-11-07 11:28

海峡网11月7日讯  上月22日,家住鲤南镇的黄先生在鲤城街道某手机大卖场购买了一部8699元的手机,回家使用时发现手机不能正常使用,当即向商家“讨说法”,商家解释说是系统问题无法修复,黄先生要求退换货却遭拒。经鲤城市管所执法人员和12315消费者维权点联手调解,商家最后为消费者修复手机。据统计,今年来,由于消费维权站点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全县共受理消费者维权申诉举报案件168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4.25万元,并深入学校、社区宣传,积极助力创建“无传销社区”。

为了给城乡消费者撑起“和谐伞”,县市管局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创建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新格局。在依法履职监管中,今年来该局组织开展流通领域商品质量抽检行动,约谈直销企业,面对面解读《直销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促成6户直销企业代表签署了“规范经营承诺书”。同时,该局多次召开集体约谈会,对消费者投诉量及行业投诉靠前的经营者,就经营者存在问题、产生原因和注意事项进行点评,约谈被投诉经营大户10户,督促企业及时解决消费纠纷,并启用“诉转案”机制,以行政处罚促调解,促进行业自律。

在强化服务、严格执法的同时,该局和县消委会还在18个乡镇(街道)、325个村居和一些学校、医院、超市商场、古典家具协会等行业累计建立了436个标准化的12315消费者维权站点,并设立“学雷锋消费维权岗”近20个,服务消费维权促进社会和谐。全县436个消费维权站点,共聘任了近千编外热心“卫士”,他们义务当起市管部门与消费者间沟通的桥梁,有力地维护了消费者合法权益。(湄洲日报 陈国孟)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