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沈海高速扩容二期工程莆田段列入交通运输部“十三五”规划研究项目
莆田网
2019-11-29 15:07

海峡网11月29日讯  记者昨从市高速公司获悉,沈海高速扩容二期工程“超百亿”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正加速推进中。目前,项目工可已完成省内审查并按PPP融资模式再次修编上报交通运输部,交通运输部已同意列入“十三五”规划研究项目,并正式受理工可文本。

据悉,沈海高速扩容二期工程莆田段起于涵江作业区江口萩芦溪与福清交界处,与江阴疏港支线相接,路线总体走向由北往南,经涵江、荔城、秀屿、城厢,终于泉州与莆田交界处的湄洲湾北面里海上,与斗尾支线相接,路线长度约41.6公里,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120公里,修编后工可估算总投资约149.9亿元。该项目涉及福莆泉三地市,前期工作由省交通运输厅和省高指总牵头。

近年来,我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闽东北协同发展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协作,积极推进建立互通互联的区域交通网络,努力把项目打造成经济发展之路、景观旅游之路、生态环保之路。

根据规划,将立足“港”,打造“经济发展之路”。在路网优化上,该项目由南至北,绕湾而建,构建以高速动脉为主、沿线9条国省干道为辅的区域交通网络,促进兴化湾和湄洲湾两大港区互通互联,并与规划的机场、铁路连接,实现交通快速转换,共同构建海陆空联动的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在通行能力上,莆田段仅42公里的里程中将布设4个落地互通和2个枢纽互通,为我市沿线6个县区(管委会)14个乡镇120多万人口提供更加便利的出行条件。在固投带动上,该项目估算总投资约149.9亿元,可创造直接、间接就业岗位达32万个以上,极大地支撑钢材、水泥、沥青、沙石类等关联度高行业的发展,成为我市拉内需、保增长的生力军。

据市高速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借助“海”,将打造“景观旅游之路”。该项目有长达30公里的线路贴近海岸,将秉承“美丽因海而生”的理念,实施造景、借景、联景“三景”工程,串联沿线旅游资源,为全域旅游作贡献。

用活“桥”,将打造“生态环保之路”,把绿色、节能、智慧的理念贯穿到规划、设计、施工的全过程,力争达到“生态环境不受破坏,江河水质不受污染,自然景观不受影响”的环保目标。(湄洲日报记者 许爱琼)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