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莆田深化“放管服”改革:自己“批” 网上办
福建日报
2019-12-03 09:10

莆田以“机制活”为抓手,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出审批服务新模式 

自己“批” 网上办 

海峡网12月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爱玲 通讯员 林剑冰 王国平)

经过两年多的改革探索实践,今年9月24日,莆田市推出“自己‘批’网上办”审批服务新模式,服务事项覆盖全市所有审批服务内容。目前,莆田群众在办理审批服务上越来越方便。

一张导图 办事“秒懂”

去年8月,市民张先生在办理子女划片入学申请时跑了三趟——第一趟,窗口经办人要求他提供办事指南收件清单之外的材料;第二趟,窗口受理人员不同,又要求提供新的材料,张先生补充后的材料还是不够;第三趟,张先生准备齐了材料,由于不同受理人员审查标准不一,又对材料提出了新的问题。一个简单的事项,张先生却来回跑了多趟,在天气炎热、停车困难的情况下,张先生一肚子怨气。

审批服务,让群众明白怎么“批”是关键。“从前,群众对审批要点不明确,因审批标准不一、政策解读不一、一次性告知落实不到位,导致窗口多次退件、群众反复跑腿。”莆田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蔡云鹰向记者介绍,为解决审批服务堵点难点问题,莆田在总结2017年市住建局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出一套如何让群众“秒懂”审批的方案。

“一张导图”则成了改革关键点。今年6月,莆田启动审批制度“大盘点”,从群众需求出发,细化审批细则,把一线窗口经办人员每一项审批经验按审批要素和审查要点开展标准化梳理,再形成一张审批导图,一次性告知“标准答案”,行政相对人就可以实现“自己‘批’网上办”。

“这几年总听说,孩子异地入学学位紧张,手续复杂,没想到今年在惠民宝App上按流程输入户口信息和孩子身份证号码,就成功报名了,没几天就收到学校的入学通知。”黄游鸣来莆田务工多年,原本正为孩子无学可上而发愁,后来从教育局网站上获悉今年新开办的文献小学正式面向全区招生后,第一时间就在莆田惠民宝App上给孩子报名了。今年9月,孩子顺利入读文献小学一年级。

一个系统 行政“秒批”

“现在只需输入合同号、上传备案表和发票这3张材料,几分钟就可完成申请,零见面、零收费、零纸张,不求人。”办事企业联发地产莆田公司前期部副经理蔡加忠表示,过去销售旺季时,企业一天就要批量申请一两百套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每套房需准备7种多达几百份的纸质材料,一份材料不对就要来回跑三五趟,耗时费事。如今新系统上线,简化了大量手续,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审批速度再快,对群众而言,如何提交正确的材料还是最关心的。”在审批窗口工作近20年的莆田市自然资源局审批科科长吴永红指着审批导图背后一本本厚厚的审批细则,说明这项改革的里程碑式意义——打破审批壁垒的背后实际是行政部门和群众最大限度地“坦诚相见”。

审批部门把“抽屉”打开示众,一次性告知审查要点,在承诺书和“双随机”抽查约束下,行政相对人申请,审批部门就可以批,“自己‘批’网上办”得以实现。

如今,事关每个审查要点都以一道“是”或“否”的判断题呈现,各方主体均使用同一系统、同一标准,审批过程也一改“论述题”为“是非题”,从而解决了窗口人员“教”的困难,也解决了群众“学”的堵点。在业务和技术实现融合升级后的“自己‘批’网上办”模式,从根本上改变了审批方式。“有了审批导图和‘傻瓜式’办事系统,让审批从‘闭卷考’成为‘开卷考’。”蔡加忠感慨道。

系统“好用”,带动群众“爱用”。数据显示,“自己‘批’网上办”模式运行后,莆田市住建局行政审批效率提升9倍以上,53项审批服务事项年办件量约5万件,实现100%线上申请和办结。审批全程网办后,数据、材料终身受用,下次办事可以重复调用,有效避免多次提交或补充材料,节省时间和人力物力,促进市场活力的同步释放。据不完全统计,审批新模式运行以来,莆田市累计为市场主体减轻负担超过30亿元,市场主体数量增长102%。

多方点赞 幸福感增值

“自己‘批’网上办”模式今年9月在莆田网上政务大厅正式上线运行,截至目前,全市1814项审批服务事项已全部上线。在手机App莆田惠民宝、家庭网络终端和政务服务一体机上,群众可以实现审批随时随地想办就办。

“我的好多其他外地同行还在提着一摞的材料跑,我和他们比,觉得幸福多了,莆田的政务服务真给力!”近日,来莆田市住建局办事窗口办理施工许可证的企业办事人员小黄欣喜地发现,往常要带好几份材料跑好几个部门才能递交审批的烦琐手续,如今只需要在自己的办公室将材料上传平台。几个工作日后,空着手来拿证就可以了,甚至还可以选择快递送证,实现“零跑”办证。

据悉,不仅单个审批部门实现审批“一键直达”,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互联互通难、信息共享难、业务协同难”等问题在大数据互联中得到解决,彻底打通“信息孤岛”和“数字鸿沟”。

“好用!”不仅群众点赞新系统,一线窗口审批人员也觉得“把权力交给电脑,没有人为的干预”的审批模式为审批人员上了一道“护身符”。以市住建窗口为例,以往每年投诉件20多件,使用“自己‘批’网上办”审批系统之后,真正实现了服务零投诉、干部零问责、审批零人情,有效推进权力阳光透明运行。

审批“省了”,效率高了。如今,步入莆田行政服务中心,每个窗口几乎实现一对一服务,“数据跑路”不仅让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大幅提升,审批人员越来越少,部门有了更多的人力资源投入到事中事后监管中。

“让行政审批服务像网购一样,未来政务大厅将成为‘无人大厅’。”莆田市副市长陈惠黔表示,“自己‘批’网上办”是莆田积极转变政府执政理念,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现。下一步,将把“自己‘批’网上办”拓展至市场监管和其他领域,积极筹划“自己‘管’网上查”改革。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