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昨日莆田多个乡镇下小冰粒 为今年首次出现
湄洲日报
2019-12-06 11:19

海峡网讯 昨日上午,市气象局接连收到一些乡镇群众反映当地“下雪”“下冰雹”。经市气象局专家调查,当日上午8时至10时,我市城厢区常太镇内东坪村,仙游县游洋镇上宫支部、钟山镇南湖村、西苑乡等地先后下起小冰粒,这是今年首次出现。

昨日,冷空气进一步影响,雨水也光临我市,增添寒意。出现小冰粒的地区位于我市西北部山区,记者从市民提供的视频看到,仙游县游洋上宫支部屋顶覆盖着一片白,天空飘散着小冰粒。在另一个西苑乡视频可以看到,白色的冰粒掉落在黑色的土地上,十分明显。市气象局专家分析,这不是市民认为的雪或冰雹,而只是小冰粒。引起这种现象源于昨日上午3公里以上的大气相对湿度较大,达到90%以上,而且气温低于0℃,云中存在冰水混合物,当冰水混合物下降经过3公里以下相对湿度较小的大气,并落到地面气温仅为6-7℃的西北部山区时,冰核依然存在,就形成了小冰粒。市气象局专家表示,这种现象在冬季实属少见。

受冷空气影响,12月5日全市小雨,最低气温山区5-8℃,内陆、平原和沿海10-12℃。12月6日白天中雨转小雨,12月7日白天转多云,8日晴到少云。由于辐射降温,过程最低气温将出现在8日夜晨,山区达2-4℃,高海拔地区可降至1℃左右,可能出现初霜冻;其他地区夜晨气温也较低,仙游城关5℃左右,莆田城区9℃左右,沿海10-11℃。12月9日冷空气影响结束,温度开始回升。

气象上的固态降水

气象上固态降水有雪、冰粒、冰雹、霰。

雪是水或冰在空中凝结再落下的自然现象,或指落下的雪花,只会在零摄氏度以下温度及温带气旋的影响下才会出现。

冰雹多发生在强对流云团中,在福建一般出现在春夏时节,不易在冬季出现。

霰是通常说的“雪子”“雪珠”,一般生成自混合云中,为冰晶和过冷水滴的混合体,冻结的冰晶和水滴间有较多的气泡,因此为白色不透明球形,直径在2-5毫米,质地松脆,着地后反跳变破碎。

冰粒通常是透明的球状或不规则近球状的固态降水,颗粒直径大于5毫米,质地硬,着硬地后反弹,有清脆声,有时着地破碎会只剩冰壳。(湄洲日报记者 黄凌燕 通讯员 蒋荣复)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