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10多万农民足不出村可刷医保卡 仙游已有31个村级卫生所开通医保结算终端
湄洲日报
2019-12-06 11:24

海峡网12月6日讯  “现在真方便,在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所,就可以享受到报销医保的服务。”昨日,笔者来到仙游县榜头镇紫泽社区卫生所,不少居民正有序排队看病,卫生所墙上张贴着各类医保报销政策、医疗服务机构价格标准,令人一目了然。所长柯梅琴告诉笔者,今年10月起,该所正式开通医保定点服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持医保卡可以在卫生所看病结算,可以不用离开社区到其他地方看病买药,方便就医取药,大大减轻了经济负担。

仙游县下辖18个乡镇(街道)326个村居,共有305个村居卫生所。作为县总医院医共体成员单位,在今年10月之前,全县仅有凤山村、紫泽社区2个卫生所开通了医保定点服务,其余的均未申请纳入。作为医保“最后一公里”的基层村级卫生所,未开通医保终端服务,广大持有医保卡的农民不能就地刷卡结算,给农村百姓带来极大不便,尤其是伴随着医共体建设的推进,将村卫生所纳入医保定点是大势所趋,否则“双向转诊”等“上下联动”的惠民医改将沦为空谈。

为了有效满足参保群众就近就地看病购药等医保服务需求,仙游县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力推进村卫生所医保定点一体化,制订方案,明确县卫健局、总医院、乡镇各分院等职责,配合协作,联动发力。作为医共体龙头的仙游县总医院精心遴选条件成熟的村卫生所,督促各乡镇分院引导实施村卫生所的场地、基本设施建设,村医配备,业务管理,药品、医用耗材管理,医疗服务项目,收费标准,信息化管理等“七统一”改造,并多次组织下乡入村进行现场指导。

目前,全县已有屏山、溪埔等31所村级卫生所纳入医保定点单位,当地10多万群众可以持医保卡在家门口看病,还有22家村级卫生所正在加快审批。村卫生所开通医保结算终端,纳入医保定点单位后,即可享受与乡镇卫生院同等医保报销政策。随着一大批村级卫生所医保定点的开通,基本药物制度和高血压糖尿病跟踪管理、孕产妇、儿童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在农村基层可得到有效执行,群众就医将更方便、用药将更实惠、花费将更节省,真正解决了群众“看病难、报销难”问题。

下一步,仙游县本着“纳入定点是基本,没有纳入定点是例外”原则,将努力构建纳入定点覆盖全县所有村居的卫生医疗机制,力争2020年完成60%规划一体化管理的村级卫生所纳入医保定点,让城乡居民享有同等条件的医保报销政策,补齐医疗卫生事业短板。 (湄洲日报 陈国孟)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