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莆田市深入开展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
湄洲日报
2019-12-09 15:06

莆田市深入开展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

经过整治的铁路沿线环境整洁美观。 湄洲日报记者 蔡昊 摄

海峡网讯 记者昨获悉,今年以来,我市聚焦房屋整治、绿化美化、卫生治理、安全保障等四项重点整治工作,深入开展新一轮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福厦铁路沿线整治方面,我市将沿线环境整治与沿线建筑风貌、绿色生态景观、人居环境整治等紧密结合起来,一体谋划、整体推进。特别是今年8月以来,对全段铁路进行再排查、再提升,在保护传统民居的基础上,采取“保留+改造+装修”的方式,对铁路沿线可视范围内不协调的建筑立面进行提升改造,打造具有莆田地域特色的整体建筑风貌。

其中,涵江区江口镇丰美村、三江口镇芳山村、白塘镇南埕村等村庄古民居修缮按照修旧如旧理念,保留传统红砖红瓦古厝风貌;仙游县枫亭镇荷珠村等村庄房屋、平改坡融入“燕尾脊”莆田元素。荔城区黄石镇、秀屿区笏石镇、仙游县枫亭镇等地通过“拆违还绿、复耕还绿、农田整治、村庄补绿”等方式,对沿线村庄路旁、水旁、房前屋后的边角地、裸露地、桥下空地等实施绿化美化,打造了一批“口袋公园”“苗圃基地”“屏障式绿化”“小游园”,有效弥补了铁路沿线绿化短板。截至目前,已基本完成沿线环境整治,累计完成房屋平改坡1068栋13.61万平方米、建筑外墙装饰1221栋52.95万平方米、绿化美化提升52.33万平方米,完成铁路沿线废旧电杆线路清理151处,治理铁路桥(涵)下方及其附近道路影响铁路安全的问题34个。

在基本完成福厦铁路沿线整治的基础上,我市9月份正式启动向莆铁路沿线环境整治,目前已完成沿线环境排查,形成整治工作清单,涵江区已启动沿线环境整治,累计拆除乱建乱搭盖2.3万平方米、建筑外墙装饰13栋、绿化美化提升2.2万平方米,废旧电杆线路清理6处,治理铁路桥(涵)下方及其附近道路影响铁路安全的问题5个。 (湄洲日报记者 黄国清)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